全椒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教体局站管 发表时间:2022-09-30 11:23 信息来源:全椒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我县现有中小学校37所,其中高中5所(民办2所),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3所。1所职业学校,1所特教学校。21所小学(民办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28830人,有28583人参与课后服务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9.1%,教师2182人,参与课后服务辅导工作的2100人,参与率达96.2%。

全县95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2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56个,关停“无证有照”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25个,压减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有证有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4个,压减率达到100%。取缔“无证无照”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44个。1家机构剥离义教阶段并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在指定账户缴纳最低保证金10万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县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建立了由教育部门牵头,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市场监管、住建、应急、广电、妇联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双减”工作专班。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教育工作,将“双减”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县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教体、市监、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工作会议,对县直相关单位、各镇、社区以及培训机构提出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县委常委(扩大)月度工作会议上听取治理情况汇报。县政协非常关注全县双减工作,召开各相关部门工作会议进行调研座谈,推进双减工作有效开展。县教体局召开了推进“双减”暨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工作会议,专题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二)健全制度体系。

制定并下发了《全椒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椒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县教体局等15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建立了全椒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明确“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

(三)抓住校内减负关键环节。

一是狠抓作业管理。为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精神,县教体局制定《全椒县教体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认真学习并落实。各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狠抓作业管理,由年级组、学科组、班主任统筹作业总量。要求教师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二是加强考试管理。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学校认真学习落实,规范考试评价行为,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和科目,科学实施日常教学评价,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考试命题质量,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

三是减轻教师负担。参加课后服务教师任务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我县勇于做好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学校共5所,其中农村3所(十字中小学、武岗学校),城内2所(古城小学、城东小学)。各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探索实施。县教体局制定《全椒县中小学参加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试点方案》,各试点校进行座谈。主要做法是:在弹性时间内,课后服务教师先到先走,后到后走,但必须完成核心时间内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包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滑坡。2022年秋季,有部分学校陆续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工作制度。

四是保障课后服务经费。根据《滁州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教体基〔2021〕25号)精神,我县制定全椒县课后服务收费文件,每生每学期收取课后服务费270元,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课后服务取酬标准每课时60元。服务费发放不足部分由县财政补贴。县财政每年补贴560万元,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2022年春季学期县财政补贴部分251.22万元拨付到位,全县教师课后服务费全部发放。

为规范收费,我县统一学校收费公示牌,公示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及举报电话。要求学校召开家长会进行收费宣传。

五是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我县建红色教育基地3个:周岗烈士陵园、王枫烈士墓、隆兴烈士墓,实施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有效开展学校德育活动。各校优化作业设计,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好学校运动会,开展学校艺术节展演活动。县教体局举办读书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比赛,大文化小舞台艺术展演活动。创建市县劳动教育基地各1个,各校利用自身资源创建校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施劳动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六是加强五项管理。各校健全并完善了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管理制度。县教体局多次进校督查,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七是减负不减质。县教体局制定《全椒县电子备课实施方案》,开展电子备课培训活动,每学期组织两次电子备课专项检查,规范电子备课流程和收集流程,把作业设计等纳入备课检查内容。县教体局教研室不定期到学校指导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通过送教下乡、教研片活动、优质课评选、名师工作室等途径和方式,优化学校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八是样板校引领。为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县教体局在中小学各打造1所样板校。6月底,在样板校城东小学召开了双减工作现场会。6所学校作典型发言,观摩了样板校社团活动和作业辅导、作业设计等。通过样板校引领,推进双减工作。

(四)坚持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实行部门联动。

1.加强校内宣传。全县各中小学通过班会、校会等多种方式要求所有学生假期不得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寒暑假前印发《关于校外培训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做到“三个100%”,即:发放率100%、回执单收回率100%、回执栏家长的签名真实有效率 100%;组织每个学生签订一份由学生、班主任、老师共同签字的承诺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老师包学生,层层签订包保责任书,明确监管责任;与所有校(园)长签订《2022年全椒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责任书》。

2.加强社会引导。拍摄“双减”系列工作专题宣传片,并在地方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播放。召开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不定期向社会公布我县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对违规开展培训活动的一律严肃查处,并将其列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提醒广大家长理性选择合法的校外培训服务,有效维护自身权益。联合网信部门监测各平台有关本地违规学科类培训信息,举报下架抖音视频5个,核实并删除全椒百姓网小升初培训招生信息1则。立案查处违法机构2家。

3.加强群众监督。通过美好全椒、全椒教体等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工作。认真核实、妥善处理、及时答复市教体局交办和群众举报线索50余起,提高了全县群众对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监管工作参与积极性。

4.加强日常巡查。县教体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实施步骤。建立网络化巡查队伍和管理制度。制定《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按行政区域把全县划分为15个网格,分别由5个职能部门(负责襄河镇)及9个镇、经开区担任网格长,建立网络化巡查队伍和管理制度,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5.加强联合执法。教体、市监、公安、税务、住建、消防、城管执法等七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校外教育培训集中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行政执法35次,纠正违规行为12起,立案处罚2起,罚款总金额9200元,退还学生家长剩余费用16200元,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100个,关停“无证有照”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25个。

6.加强广告治理。根据《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下发《限期拆除培训门牌告知书》《户外学科类培训广告限期拆除告知书》,结合全椒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全面清理“双减”前县城内遗留的学科类机构广告,拆除违规培训机构门牌60块、户外广告牌45个,拆除广告约350平方米,进一步缓解家长对于学生培训提分的焦虑情绪,督促转型机构改换招牌。

(五)坚持常态监管督查。

充分发挥政府教育督导职能,全县35名督学对学校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工作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督查和监管。分管教育副县长多次深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调研指导“双减”工作。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带领基教股、教研室等工作人员,采取学生随机调查问卷、教师座谈会、校长和分管校长及科室负责人、学科组长、班主任工作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五项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为期两周的全面检查视导,全面督查指导学校课后服务和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县教体局基教股向各校下发了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基教股和教研室在局分管领导带领下,开展了课后服务回头看工作,确保我县课后服务和五项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实行“经营主体承诺制+主管部门验收制”,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学校将机构承诺、主管部门核验同意恢复开放的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名单发家长微信交流群宣传。定期全面排查中小学生参加校外教育培训、托管机构情况,及时汇总分析,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解决;加强校外培训、托管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将相关职能部门发现的安全风险通报学生家长。了解掌握中小学生在学科教学、课外兴趣爱好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内容。

(六)强化宣传引导。

教育系统多途径多形式做好“双减”政策宣传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监管参与率。双减典型做法被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今年4月,县电视台拍摄4集双减工作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发放家长和学生调查问卷近六万份。整理印发全椒县双减工作简报7期,为学校提供经验交流平台。按时填报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指导学校完成平台上课后服务相关材料上报工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多次开展全县中小学管理人员、学科教师及局机关全体人员“双减”工作专项培训。组织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营转非”政策解读、合同范本使用、预收费风险管控等各类培训会10场次。

二、存在问题

(一)培训机构隐形变异“打擦边球”或租用民房转入地下,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社会资本涌入非学科类培训,执法难度大。预收费监管和规范培训收费工作进度缓慢。

(二)少部分学生家长观念一时未能转变。针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家长焦虑和担忧,认为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了,孩子成绩会下降,对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缺乏科学认识。

(三)课后服务资源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家长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是培养某个方面的特长,但学校师资条件不够,教学资源不足,尤其是农村学校。如学书法,书法名师没有,书法教学设施缺乏。

(四)弹性是有度的。教师弹性上下班由于没有上级政策指引,在度上难以把握。教师课后服务非常辛苦,在发放了课后服务费后,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如何科学确定。上班时间,请假一段时间离校办私事是否合理合法合规。

三、建议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聚力整治。治理工作不是教体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相关部门履行各自的职责,形成合力才能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负责本行业审批、监管工作,牵头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日常管理,按照各自职责负起责任,抓好落实。要求学校和幼儿园,管理好本校(园)学生,切实做好学校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

(二)教师弹性上下班,省市应出台相关政策,让学校有据可循。以免弹性过度,造成教学秩序不稳定,群众意见大。

(三)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和作业管理,加强督查和指导,让学生真正减负。

(四)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施素质教育。

(五)建立课后服务评价机制。在作业设计、管理、公示、时长、质量、辅导、监管,在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提升,在教研水平提升,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制定评价细则,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吸引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推进学校用人制度改革。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聘用校外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和特长人员进校园,培养学生个性特长。

(七)强化减负提质工作。组织学科骨干教师研究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

(八)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社会是教育的大环境,要宣传科学教育理念,不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