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9-15 15:14 信息来源:全椒县人社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等有关规定,自2023910日至1125日开展2023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现将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范围为全县范围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

二、申报方式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更好的服务参保单位,本年度申报工作原则上采取网上申报方式进行。对于因特殊原因无法网上申报的参保单位,可采取线下方式开展缴费基数申报工作。

三、申报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 缴费基数申报程序

1.线上申报: 参保单位请先登录安徽省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 (网址:http//61.190.31.16610001/ggfwwt/;登录法人用户,点击“法人办事”,从“单位网上办事大厅”,点击进入,选择“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进入多险申报平台,点击“缴费基数申报”模块下的“批量缴费基数变更并调差”,按系统提示进行申报。如单位需分批次补差,可点击“缴费基数申报”模块下的“基数调差分批补缴申请”,按系统提示选择分期补缴申报。

2.因特殊原因无法办理网上申报业务的参保单位:请携带U盘至征缴中心(全椒县政务中心B区大厅11号窗口)拷贝数据,并于1125日前完成年度缴费基数申报工作。联系电话:0550-50375160550-5014063

3.本次缴费基数申报工作不论采取线上还是线下方式,参保单位均需向征缴中心提供经职工本人签名确认、单位盖章的《2023年单位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申报花名册》及经单位盖章确认的2022年度资产负债表复印件。

(二)缴费基数确定

1.参保单位以职工2022 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据实申报 2023年度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基数,2023 1月后新增参保人员不在本次缴费基数申报核定范围,其个人缴费基数按起薪工资额确定。

2.参保单位应据实填报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收入,无需考虑2023年度缴费基数上下限,缴费基数申报完成后,社保系统将自动进行差额补收(退)。对于工资基数低于全省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60%的,按60%计缴;对于工资基数高于全省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 300%计缴;对于工资基数在60%-300%之间的,按申报的实际工资计缴。

(三)结算年度调整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70号)的相关规定,从202011日起社会保险结算年度由原来的当年71日至次年 630日改为自然年度,即每年11日至1231日,此次申报数据将从20231月份执行,申报时系统将自动从1月份进行差额补收(退),所有差额补收(退)金额将参与单位下个月结算。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规范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涉及到单位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请各参保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高度重视,认真规范填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确保申报数据真实合法,重点注意以下要求:

1.参保单位需填报《2023 年单位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申报花名册》并经职工本人签字确认,未经职工本人签字确认而导致少缴社会保险费且无法补缴造成职工个人损失的由参保单位负责。

2.参保单位应据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对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不得少报、漏报和瞒报缴费人数和缴费基数,否则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参保单位承担。

3.参保单位向税务局申报缴纳次月社保费用前,请认真核对缴费基数及应缴金额,如有异议请及时到征缴中心窗口复核,确认无误后再申报缴费。

(二)提高认识,保障权益。参保单位应切实提高参保缴费意识,认真做好此次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征缴中心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以下问题的单位,将直接下达《实地稽核通知书》并同步进行实地稽核,限期责令整改,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未在规定时间内申报年度缴费基数的。

2.涉嫌少报、漏报和瞒报缴费人数和缴费基数的。

3.有违规申报缴费人数或缴费基数举报、投诉的。


全椒县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

20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