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全力保护未成年人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4-19 11:42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全力保护未成年人。

一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拟定儿童福利、孤弃儿童和实事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儿童收养、监护缺失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等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标准。同时,指导各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存在问题;协调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恶性案件处置工作。

二是积极履行兜底监护职责。指导儿童福利、收养登记、救助保护机构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各镇民政部门履行兜底监护职责,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做好临时监护、长期监护和收留抚养;督促各镇依法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指定专门人员办理相关事务;指导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专人专岗,督促家庭监护和委托照护落实情况。

三是推动县级未保中心建设,对各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监护监督等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依托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有关求助线索。督促指导各镇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纳入有关社会救助、儿童福利政策保障范围。

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支持、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专业服务,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未成年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五是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有关信息发布工作。督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落实工作人员准入查询和定期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有关信息的调查、统计、分析,负责信息发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