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提质增效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实事建设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4-02 10:54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按照《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方案》要求,提质增效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实事建设。

一是重基础促提升。在全县15个城镇社区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提标扩面工程,巩固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拟投入2000万元对全县10个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安全隐患,改善院容院貌。在襄河镇、二郎口镇、六镇镇建立失能、半失能集中照护点,提升县级供养人员服务设施的照护能力,强化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财政累计投资1500万元对全县敬老院消防、食堂、医务室等进行高标准改造。

二是补短板调结构。继续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在襄河镇儒林、太平、新华、屏山四个社区各建1所社区养老服务站;拟修订养老服务机构补贴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完善《关于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政策条件(未进社会福利机构养老、享受城市低保且生活不能自理、直系亲属无赡养能力、重点优抚对象等)且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老人每人每月提供“政府购买服务”;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区块链+养老服务”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在县人民医院新增老年康复科,增设康复病床150张,建设“全椒县医养结合中心”,全力承接各类转康复期老年患者;设立养护型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

三是优服务转方式。坚持以人为本,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重点提供精神慰藉、体育健身、紧急救助等专业化、人性化、常态化服务。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的原则,鼓励支持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开展紧密型合作,积极推动医养分离向医养融合转变。各镇卫生院为敬老院全体老人签订健康协议、聘请健康医生、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体检、保健护理、康复理疗等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