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方面健康科普】全椒县推行“床位医生”服务丰富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医疗需求

作者:卫健委 发表时间:2023-05-08 18:13 信息来源:全椒县卫健委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全椒县将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提供治疗期转诊住院、康复期集中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满足养老机构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设机构,畅通就诊通道。针对部分养老机构入住老人较少,且没有设医务室的状况,县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探索建立养老机构“床位医生”服务机制,由辖区内的医疗机构派驻“床位医生”,送医到老人床头。全县17所养老服务机构与15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床位医生”服务,成立了17个“床位医生”医疗服务团队,由51名医务人员组成,每个服务团队有两名医生、一名护士组成。公建公营养老机构“床位医生”由所在镇卫生院负责安排落实,公建民营和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医生”由养老服务机构自行安排,也可以聘请公立医院医护人员。

聚众力,提供康养服务。“床位医生”实行签约服务,每位老人明确一名“床位医生”和护理员。“床位医生”每周到养老机构为老人开展1-2次巡诊服务,为老人提供健康体检、健康保健、医疗服务、康复护理等方面服务,并建立供养人员健康档案。全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还配备了老年人康复作业训练室、老年人活动室等设施,为老人提供休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服务。全县养老机构“床位医生”覆盖率、服务率均达100%,养老机构老人就诊率100%。全椒县襄河镇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安徽省第三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机构。

重投入,保障经费落实。“床位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实行定额包干,由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入住供养人员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支付给“床位医生”签约团队。“床位医生”日常工作使用的常规医疗器械和药物由各养老服务机构到定点机构采购,为养老机构老人用药、治疗产生的费用实行医保报销处理。养老机构“床位医生”服务机制从去年8月份建立以来,已为老人提供康复护理训练、康复服务1548人次,参与老年疾病预防25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