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四害)】刚刚!安徽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作者:卫健委 发表时间:2023-04-06 16:21 信息来源:全椒县卫健委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四月春暖花开,气温逐渐上升,是人们外出踏青的好时节,但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仍然多发,部分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发病数也开始逐渐增多。安徽省疾控中心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居民需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和布鲁氏菌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以携带病毒的蜱虫叮咬为主要传播方式,临床表现为发热(多在38℃以上)伴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腹痛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该病每年春夏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疫源地生活、生产的居民,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1.避免蜱虫叮咬-



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蜱虫一般生活在野外树林、草地中,在这类地区行走时应尽量在路中间,远离路边的野草灌木,避免在蜱虫滋生的环境中坐卧停留。



-2.做好个人防护-



野外劳作或活动时,应穿长袖衣裤和胶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鞋子里。使用驱虫剂喷涂裸露在外的皮肤,外出返回时仔细检查衣物与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



-3.做好蜱虫控制工作-



保持居住环境周边卫生,定期清理杂草,清除垃圾,打扫禽畜圈舍,避免蜱虫滋生。若发现家中宠物、牲畜有蜱虫寄生时可以用杀蜱虫的药剂进行防治。



-4.及时主动就诊-



如有蜱叮咬,切不可捏、拽、用火或者其他东西刺激蜱虫,建议及时到附近医院处理。有野外活动史或蜱虫叮咬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是否有蜱虫叮咬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