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卫生】全椒县多举措开展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为企优环境

发表时间:2023-10-16 15:50 信息来源:全椒县疾控中心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为掌握全椒县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发现职业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为职业卫生重点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撑,根据安徽省2023年职业病防治项目相关监测方案要求,全椒县疾控中心在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监测、调查活动,积极优化企业生产环境。

一、队伍、设备两手抓牢

为保障监测、调查任务顺利实施,全椒县疾控中心一方面在现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又采购了个体噪声计、大气采样器等硬件设备,强化仪器保障,持续加大仪器方面的储备,补齐仪器数量相对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选派7名监测人员参加省市培训,确保全员了解监测、调查各环节流程,并在监测、调查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理论与实操同步进行,确保监测、调查数据准确、质量可靠。

二、监测、体检齐头并进

为保障监测工作的规范性和数据的真实性,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现场,技术人员按照监测方案和相关操作指引的要求规范填写调查表、设置采样点、设定采样流量,对工作场所的有机毒物、粉尘、噪声等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采样检测。由于企业用电类型不同和夏季高温等因素,部分企业的部分岗位只能在夜间开工,为保质保量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目标任务,全椒县疾控中心技术人员牺牲夜晚休息时间,凌晨奔赴企业开展监测工作,监测现场大家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保质保量完成采样工作。

针对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的企业中尚未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的中小微型企业,全椒县疾控中心选取其接触粉尘、噪声、铅及其化合物、苯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免费职业健康检查。这一举措不但有利于减轻企业职业卫生防治工作压力,也有助于全椒县疾控中心掌握其职业健康现状,发现中小微型企业中的潜在职业病患者,实现对常规监测的补充,为开展职业病患病底数测算提供数据支撑。

三、宣传、调查同步进行

在监测、调查的同时,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知识宣传培训,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积极传播职业健康理念、营造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良好氛围,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职业健康行动,为职业健康事业建言献策。全椒县2023年又有7人获得“职业健康达人”称号。

通过此次监测、调查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椒县职业病防治能力水平,为针对企业职业卫生防治工作开展针对性指导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