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
推动医养结合促进老年人健康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5-23 15:17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实事综合施策着力推动优质医养结合,完善老龄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健康。

一是落实优质医养结合工作经费保障。持续财政经费投入,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或新创建的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进行奖补;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与购买服务补贴等财政扶持政策。

二是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完成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民生实事80名服务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全县四家医疗机构正常开展工作,所有养老机构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率65%以上、中医药服务管理率75%以上、县域内60%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养老机构中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55%。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双向转诊通畅,运转高效。90%及以上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中医药预防保健、医疗等服务,至少建成1家护理院(中心)。指导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

三是落实有入住意愿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全部入住医养结合机构政策。本人或监护人有意愿申请享受医养结合服务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全部享受医养结合服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30%。落实养老护理员入职奖补及学费代偿、补偿等激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