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财政部门因地制宜推动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落实落地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1-04-01 09:20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1年以来,全椒县财政部门因地制宜推动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落实落地。

一是实事求是制定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计划。以县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依据,优先保障城区老旧小区、危房和外环路、高速路沿线、经济开发区周边;规划和实施中大片区开发,将棚改项目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棚改计划按资金需求分为自求平衡项目和融资项目。对于能够自求平衡的项目,棚改计划尽量应保尽保;对于有资金缺口、需融资的项目,应先通过财政承受能力测算论证后,谨慎纳入棚改计划。纳入棚改计划的融资项目要严格按照债务审批流程规范运作。

二是精准规范加强腾空土地收益管控。棚户区改造民生工本着节约土地、集约利用的原则,科学推进腾空土地的出让、建设、运营;加强棚改项目腾空土地收益资金封闭管理,征迁后腾空土地的出让收入、专项收入要对应项目融资情况,专项用于列支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预算;针对融资成本较高或具备提前还款条件的项目,可提前还款,化解偿债压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三是因地制宜用好棚改专项债券。建立完善棚改专项债券项目库,加强入库项目动态监管,确保债券资金规范使用和项目收益平衡,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突破棚改债券限额管理,对能够腾空土地的棚改项目通过发行债券给与保障,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