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口袋公园”装满民生幸福

作者:陆兆蕾 发表时间:2023-08-21 08:22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街角绿地功能品质,提高环境宜居指数,全椒县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今年改善民生重点实施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城区水上新村游园、楚椒游园、老木材公司停车场游园3处“口袋”公园陆续向市民开放,新增公园面积1.03万平方米。

见缝插绿,重塑城市空间。近年来,全椒县利用城市“边角料”地块,“见缝插绿”,拓展城市公共空间,完成8处“口袋”公园(含街头绿地)建设。总占地4100平方米的楚椒游园原先是紧邻新建居住区和沈庄村民组的一处五角空闲地,长期被附近居民开发成了菜地,使得居民避而远之。创城以来,全椒县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大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通过群策群力,最终将这片菜地建设成了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不仅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地,更能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提升城市生态环境。

倾听民意,完善服务功能。“口袋”公园在前期设计中,征求汇聚居民、社区、乡镇、创城办等各方意见,让居民广泛参与进来,多次与设计院现场勘查,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着实让群众满意。“口袋”公园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运用不同的绿化阻隔形成多面多视角的开放空间,让不同人群互不干扰。同时结合实际,在园内设置了循环园路、增设了健身器材,生态停车位,以及座椅等,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服务周边群众。

因地制宜,优化建设方案。楚椒游园利用现状“凹地”形成的下凹式绿地,在砾石上铺设旱溪,搭配旱伞草、千鸟花等野生草花,塑造“雨水花园”景观。同时采用乔、灌木结合的方式打造景观绿化,栽植了朴树、金桂等乡土树种,点缀紫薇、垂丝海棠、中华木绣球等网红树种,最大程度丰富了城市绿化种类,让周边居民对“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口袋公园”有了更深的感受。

精心管养,提升公园品质。为保证公园“颜值”,从清表开始,便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土方回填、地形整理、园路铺设、苗木进场、绿化栽植、水电安装等若干个分部、分项工程进行全过程规范管理,严把公园品质,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项目初验后,施工单位安排专人对公园进行初期管理和养护;交付后,园林绿化部门也配备专人定时定点养护,从巡查到修剪到日常植被管理,都会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工作人员还将定期对公园内的座椅、照明等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障居民能畅享出门即见绿,又能游乐休闲的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