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文明菜市行动见成效 老旧菜市焕然一新

作者:陈心雨 发表时间:2023-09-05 08:04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办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今年以来,全椒县不断加大文明菜市行动推进力度,全方位推进全县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和综合治理,打造“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农贸市场。

目前,城区的3家不达标农贸市场已按照要求全部改造升级完毕,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热闹繁华,还到处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特别是城东农贸市场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据城东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之前的城东农贸市场存在菜市场摊主将固体垃圾污水随意倾倒在下水道、摊位铺位墙体脱落、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场内环境卫生差等诸多问题。今年,全椒县人民政府投资200多万元,对农贸市场内部顶棚进行修缮粉刷,同时也将周边群众反映的菜市场地面破损问题进行重新翻新,铺设了新的瓷砖,对排水、供电、菜台以及地下停车场等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改造,菜市场环境旧貌换新颜,顶棚更结实了、地面更平整了、排水更通畅了、灯光更明亮了、摊位台面更实用了,获得经营商户的一致认可。现在的农贸市场内在卫生保洁、车辆停放、文明经营等方面都实行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以前菜市场苍蝇乱飞,地面又脏又滑,走两步既怕搞脏鞋又怕摔一跤。现在改造过后,农贸市场环境好多了,摊位宽敞明亮,买菜的人也多了,有了人气生意也就跟着火了起来,真是太好了。”刚搬进城东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孟朝霞喜悦地说。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烟火基色,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文明菜市行动不仅要对硬件设施进行改善,软件管理也要同步跟上。“我们将继续通过每月月评比的方式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打分排名并公示,持续推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常态化,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提升消费者的文明素质,改善市场经营环境。”全椒县商务局副局长谭广芬表示,“要将农贸市场建设为有序消费的农贸超市,将‘菜篮子’装满幸福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