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坚定信心 踔厉奋发 全力以赴推动商务经济稳健发展

作者:张群 发表时间:2023-10-16 08:03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全县商务经济稳健发展,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1-9月份可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亿元,增长8%;完成进出口3.3亿美元,增长7%;完成利用外资1131万美元。

一、扩内需、振市场,刺激消费。一是强化运行调度。紧盯全年任务,细化阶段目标,按月分析研判。上半年,全县批零住行业均保持稳定提升,分别增长89.4%、17.8%、20.6%,居全市第1、第2、第1位。二是统筹推进拟申限。充分发挥县直单位及乡镇作用,筛查一批成长性较好的商贸单位纳入“蓄水池”,跟踪帮扶培育。三是多措并举促消费。1-9月,组织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30余场;持续做好“品质生活·乐享全椒”惠民消费券大派送活动,首轮已发放300万元消费券,参与商户百余家,带动消费达千万余元。

二、拓市场、优结构,外向发展。一是着力稳住外贸外资主体。1-7月,全县新增外贸实绩企业21家;新设外资企业4家;积极争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二是紧盯业务回流。鼓励企业本地开展进出口,1-7月外贸回流企业16家,累计回流4817万美元。三是助企“出海”拓市场。积极落实《“徽动全球”滁州行动方案》,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开拓新兴市场,今年以来,共有1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展会,15家企业赴境外参展16场次。

三、优环境、办实事,为企服务。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导向,释放政策含金量。修订完善《全椒县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提高政策引导力和适配度;指导企业做好各级政策资金申报工作。截止9月份,已对12家外贸企业兑现省级稳外贸专项资金165.1万;拟对30家外贸企业兑现县级稳外贸促增长专项奖励支持资金690.8万元;开展外贸政策宣讲会4场,企业座谈会4场,走访调研企业246家次,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65条,企业诉求办结率100%。二是推动电商发展。1-9月份,我县电商经营主体达287家,全县新增培育网销额超百万元农村电商企业2家,全县电商网上零售额达4.1亿元,增长14.2%。三是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放心家政、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超序时完成2个城区农贸市场和4个乡镇农贸市场整治改造任务;超目标完成放心家政岗前培训679人,“回炉”培训3191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80人。四是调度产业招商。1-9月份全县引进和培育商贸流通及其他服务业项目49家,其中:批发零售企业23家,餐饮企业4家,酒店民宿5家,人力资源公司5家、律所1家、会所1家,其他服务业10家。五是防范化解风险。在全县商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联合应急、消防等单位至加油站点、商超、餐饮场所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百余家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