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
健全稳健筹资运行机制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6 字体【  

2022年以来,全椒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积极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城乡居民住院14753人次支出6007.78万元报销比例70.16%,城镇职工住院2475人次支出1811.93万元报销比例80.42%,普通门诊就诊101996人次支出198.14万元报销比例达59.15%,大病保险待遇享受2478人次支付1305.73万元报销比例60.02%;系统内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比例分别为85%、75%。

一是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常住地、就业地参保;探索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家庭承受能力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合理确定费率,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责任;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基准费率制度,规范缴费基数政策,合理确定费率,实行动态调整;研究应对老龄化医疗负担的多渠道筹资政策;加强财政对医疗救助投入,拓宽医疗救助筹资渠道。

二是全面做实基金统筹层次。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管理水平,巩固大病保险市级统筹,提高医疗保险区域共济能力,促进医疗保障区域公平;推进医疗救助统筹层次与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相协调,实现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公平统一,增强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和抗风险水平;根据财权、事权相匹配原则建立健全政府责任分担机制,探索完善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三是科学编制基金预算。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根据全县经济发展水平、工资水平、医疗保险筹资比例等因素编制收入预算,根据不同参保人员年龄结构、疾病谱、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医疗保险受益面、保障水平和基金结余情况编制支出预算;统筹考虑住院与门诊保障、药品(医用耗材)与医疗服务支付、地区内就医与转外就医等情况,细化分项预算编制;提高总额预算对基金支出和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的激励约束作用。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