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让爱心暖流汇聚困难好人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09 08:27 字体【  

6月8日一大早,位于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街道的居民孔德翠家里传来一阵阵嗡嗡的施工声响,这是自2021年全椒县残联赠送他们轮椅、助餐桌等辅助器具后的再次登门,正细致地为他们家的卫生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安装坐便器、扶手、助浴设施、地面防滑处理......“改造后,我上厕所、洗澡都方便多了。”孔德翠的丈夫丁国军连连称赞。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孔德翠的丈夫丁国军患上了肌无力,从此瘫痪在床,至今已有19载。祸不单行,2014年孔德翠的儿子报名参军,体检时又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家三口,两个病号。我不能放弃,我倒了,谁来照顾他们?”伤心欲绝的孔德翠咬咬牙,打起精神,又重新振作起来。每天起床后给丈夫洗脸、喂药、喂饭、按摩全身,动作娴熟而利落。而身患尿毒症的儿子每周都要透析,她总是陪伴在儿子身旁,鼓励他坚持下去。不离不弃,照顾病人、赚钱养家,孔德翠凭着一双手撑起了家中的整片天。2019年孔德翠当选为“滁州好人”。

给丈夫看病、给儿子透析,都需要花钱。钱从哪里来,是困扰孔德翠的一块心病。社区“两委”都是有心人,社区民政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发挥民政救助政策兜底、应急作用,发放临时救助金,在之后的3年多里,多次为深陷困顿的孔德翠一家申请临时救助金近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2019年,孔德翠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社区干部不仅帮助孔德翠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还带着各项民生工程好政策送进家门: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救助、护理补贴、辅助器具,从“351”“180”健康脱贫医疗保障政策到“防返贫保”等等,考虑到孔德翠家里的两个病人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无法正常务工,社区人员为她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附近的双塘公园做保洁工作,多管齐下,切实保障了孔德翠一家的基本生活。

救助好人让善举良性循环,县文明办根据《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给予生活困难的好人孔德翠一次性帮扶资金5000元;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成的县“星火燎原”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也伸出援手,开展“好人帮好人”志愿服务,为孔德翠募捐款31903元,以道德模范的星星之火点燃了社会燎原大爱。

近年来,像孔德翠这样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福祉的“身边好人”越来越多,民生工程就像一座房子,为需要的困难群众遮风挡雨,带来温暖;好似一条民心河,让爱心暖流在困难好人心间传递。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