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镇镇:激发非遗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全椒县民生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1 字体【  

在襄河上伫立千年的太平古桥气派恢宏,上万条祈福红丝带微风摇曳。民俗巡游队伍穿过“三桥两街”,最终来到太平桥,桥上各类民俗表演接踵不暇,八方游客争相观看。伴随着“噔噔噔……”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阵阵响起,来自六镇镇的省级非遗项目手狮高跷灯隆重登场,“呃!”引球人高喊一声,左手持球,高高举起,抖动起来,球内的铃铛叮叮作响,铿锵有力。伴随着球的抖动,引球人带领着另外四名金色的“雄狮”,绕场一周表演起来。打地滚、绕花、背剑……又是绕场一周,赢得围观群众的满堂叫好。作为全椒著名的非遗表演艺术,六镇镇手狮灯既是全椒人民新春佳节不可或缺的助兴舞蹈,也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年味大赏”。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又是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象征。它来源于民间、生存于民间,传承于民间。手狮灯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于全椒田间地头的艺术,最早由乞丐流动带来,传入全椒后逐步改造形成。在过去,每当春节等重大节日时,手狮灯表演者挨家挨户进行表演,既是拜年又是祝福。近年来,六镇镇以保护为第一原则,推动非遗传承发展,在发展中加以创新,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联合文化、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非遗保护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挥镇综合文化站前沿阵地作用,通过组织群众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展现非遗特色,推广宣传非遗文化。帮扶非遗传承人履职尽责,从带徒授艺、传习活动、展览培训、整理保护、传承成果等方面给予指导,促使传承人切实承担传承保护非遗的重任。助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六镇镇首届七夕文化旅游节向各地游客展示非遗手狮灯。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六镇镇明德小学将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手狮灯和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镇高跷引入课堂,并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连线高校“三下乡”实践活动,宣传手狮灯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

乡村振兴是以乡村人民生活为中心的整体性、关联性“全面振兴”。作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需要非遗,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离不开乡村振兴。接下来,六镇镇将进一步深化“非遗”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让非遗为乡村旅游赋能,开发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非遗+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