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02 09:05 字体【  

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工作目标。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和我省《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要求,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新(扩)建一批的工作思路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硬件提档、软件提升,使菜市达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环境优美、购物方便、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到2025年底前全面解决菜市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并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二)菜市基本情况。目前我县共有菜市场21个,其中城区6个,乡镇15个(附件1)。按主体结构分,全县钢架大棚菜市共14个,其中城区1个,乡镇13个;房屋结构共有7个,其中城区菜市5个,乡镇2个。国有产权有5个,其中城区1个,乡镇4个;集体产权有9个,均位于乡镇;私营产权有7个,其中城区5个,乡镇2个。全县菜市场经营面积为30600㎡,其中城区15750㎡,乡镇14850㎡。

(三)阶段目标任务。依据安徽省文明菜市工作指引,2022年,完成5个不达标菜市(城区1个:城南菜市场,乡镇4个:章辉菜市场、小集菜市场、武岗菜市场、古河滁河北路菜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3个菜市场(瑞祥菜市场、老观陈菜市场、十字菜市场);2023年,完成6个不达标菜市场(城区2个:汉一菜市场、城东菜市场,乡镇4个:二郎口菜市场、石沛菜市场、马厂菜市场、官坝菜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卫生保洁

1.规范垃圾处理。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配置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

2.加强清洗消杀。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设备,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菜市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3.加强厕所建设及保洁。城区菜市原则上公厕配建率达到100%,并设置无障碍设施;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二)规范秩序管理

1.推行划行归市。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设活禽交易的菜市活禽类经营户应一律在全封闭式宰杀隔离销售区经营,并落实活禽交易区与其他交易区、活禽销售与宰杀双重物理隔离。城区新建菜市取消活禽交易,原有菜市逐步取缔活禽交易。严禁菜市内占道经营、乱摆乱卖;鼓励引入智慧化设备,加强智慧化管理,实现智慧化发展,交易额纳入社消数据统计范围。

2.规范停车管理。城区和有条件的乡镇菜市科学规划停车泊位。加强规范菜市车辆停放,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周边交通标识、标线。菜市开办者要在菜市内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标识标线,加强巡查管理。城区有条件的菜市配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充电服务等配套设施。加强菜市周边机动车停车泊位建设管理,合理利用周边公共空间和路边资源,布设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实行分时段管理、差别化停车收费,尽力满足群众停车需要;加强巡逻管控,禁止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3.引导文明经营。菜市经营户要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诚信经营,严格落实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动将摊前、摊下、摊后卫生包起来,推动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店面)干净、整齐。

4.加强市场监管。明确菜市规划、建设、食品(农产品)安全、价格计量、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污染防治、疫病防控、经营秩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安管理、信用管理等领域管理部门,共同加强菜市的平时考核和日常监管执法,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菜市开办者主体责任,菜市经营户要悬照亮证经营,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完善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公示宣传栏等宣传守法诚信经营典型,让违法失信者受惩戒,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营造诚信文明经营良好环境。

(三)完善硬件设施

1.完善通风设施。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城区菜市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城区菜市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2.健全排水系统。城区菜市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排水改造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

3.完善服务设施。城区菜市合理设置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原则上设置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的农残检测室,农残检测设施配备率达到100%;设置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乡镇菜市参照城区菜市执行。

三、支持政策

(一)落实支持政策。在省级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对按时完成改造提升并达到标准的菜市,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菜市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由县财政给予奖补。

(二)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各镇要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乡村振兴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附件:1.全椒县菜市基本情况登记表

2.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3.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县直有关单位及各镇职责分工

4.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目标任务安排表(2022-2025年)

5.《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

 

 


附件1

全椒县菜市基本情况登记表

序号

名称

地址

占地

面积(m2

经营

面积(m2

市场

结构

是否乡镇菜市场

投入运营时间

产权归属

所属

单位

是否享受财政补贴进行过标准化改造

存在问题

(对照《指引》标准与要求)

1

全椒县古河镇滁河北路菜市场

全椒县古河镇滁河北路

2000

1500

大棚

2018

集体

全椒县古河镇胜利社区

 

2

全椒县十字镇农贸市场

全椒县十字镇纬四路

1000

1000

大棚

2015

私营

刘三九

 

3

全椒县二郎口镇农贸市场

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街道

2000

1800

大棚

2001

集体

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街道居民委会

 

4

全椒县赤镇农贸市场

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街道

1000

900

大棚

2005

集体

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村民委员会

 

5

全椒县程家市农贸市场

全椒县二郎口镇广平街道

860

750

大棚

2000

集体

全椒县二郎口镇广平村民委员会

 

6

全椒县西王镇西王街道农贸市场

全椒县西王镇西王街道

450

370

大棚

2017

集体

全椒县西王镇西王村

 

7

全椒县西王镇隆兴街道农贸市场

全椒县西王镇隆兴街道

260

210

大棚

2017

集体

全椒县西王镇隆兴村

 

8

全椒县西王镇管坝街道农贸市场

全椒县西王镇管坝街道

420

350

大棚

2016

集体

全椒县西王镇管坝民族村

 

9

全椒县马厂农贸市场

全椒县马厂西大街(食品站院内)

3100

1300

大棚

2020

集体

全椒县马厂镇马厂村

 

10

全椒县武岗农贸市场

全椒县武岗镇北大街

500

500

大棚

2009

私营

陈新志

 

11

全椒县小集农贸市场

全椒县六镇镇小集街道

1850

1850

大棚

2018

集体

全椒县六镇镇小集社区

 

12

全椒县东王村农贸市场

全椒县六镇镇东王村街道中心

800

800

大棚

2018

集体

全椒县六镇镇东王村

 

13

全椒县石沛镇农贸市场

全椒县石沛镇老街

1020

1020

房屋

2014

国营

全椒县石沛镇人民政府

 

14

全椒县大墅镇章辉农贸市场

全椒县大墅镇章辉街道

2000

1500

大棚

1996

集体

全椒县大墅镇章辉居

 

15

全椒县大墅镇农贸市场

全椒县大墅镇大墅街道

1500

1000

大棚

2000

集体

全椒县大墅镇大墅居

 

16

全椒县汉一菜市场

全椒县秦岗路与屏一路交叉口

3650

3650

房屋

2009

私营

全椒县德海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

 

17

全椒县城东菜市场

全椒县襄河镇吴敬梓路与大石潭路交叉口

6000

800

房屋

2014

国营

全椒县人民政府

 

18

全椒县南麓菜市场

全椒县利民巷9

6000

3000

大棚

2004

私营

全椒南麓农贸市场

 

19

全椒县菜客多菜市场

全椒县儒林路瑞祥

800

800

房屋

2019

私营

 

 

20

全椒县城南菜市场

全椒县南三路

3500

3500

房屋

2015

私营

全椒县城南农贸市场有限公司

 

21

全椒县南屏菜市场

全椒县健康路与襄水西路交叉口

4500

4000

房屋

2011

私营

安徽省老知青置业有限公司

 


附件2

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限要求

责任单位

1

完善通风设施。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健全排水系统。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各镇政府牵头,县住建局、县市管局、县商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完善服务设施。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

规范垃圾处理。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

加强厕所建设和保洁。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卫健委、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6

推行划行归市。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

规范停车管理。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公安局、县自规局、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市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

引导文明经营。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县市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

加强市场监管。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市管局、县商务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县公安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

各镇政府牵头,县商务局、市场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3

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县直有关单位及各镇

职责分工

 

一、县市管局:牵头菜市文明创建工作。负责菜市开业核准,办理营业执照,监管菜市经营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负责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检查食品从业人员相关许可证件,依法查处销售过期、变质、伪劣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负责监督农残检测正常运行;负责对菜市明码标价和计量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二、县商务局:负责菜市场规划、推进菜市建设和升级改造、市场供应工作。

三、县住建局:负责菜市建筑工程质量、物业工作监督管理以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等工作,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或移交相关部门查处;指导菜市配建非机动车停车位车棚、充电服务等设施;指导菜市涉及排污设施的改造。

四、县卫健委:负责菜市内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活禽等区域清洗消毒等创卫方面的指导和检查工作,加强菜市行业卫生管理,积极为菜市场熟食经营人员办理健康证。

五、县城管执法局:负责菜市周边环境管理,整治占道、出店经营、违章搭建和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指导市场开办者建设公厕暨管理;指导菜市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六、县公安局:负责监督菜市的治安工作以及菜市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

七、县自规局:负责菜市的规划(含控制菜市面积、停车位划定)、用地招拍挂等工作。

八、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加强菜市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九、各镇:负责牵头辖区内文明菜市改造提升各项事宜。


附件4

全椒县文明菜市行动目标任务安排表(2022-2025年)

序号

各镇

完成年度

目标任务(拟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数量)

城区菜市数量(个)

乡镇菜市数量(个)

1

襄河镇

2022

1

0

2

大墅镇

0

1

3

六镇镇

0

1

4

武岗镇

0

1

5

古河镇

0

1

年度小计

1

4

序号

各镇

完成年度

目标任务(拟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数量)

城区菜市数量(个)

乡镇菜市数量(个)

6

襄河镇

2023

2

0

7

二郎口镇

0

1

8

石沛镇

0

1

9

马厂镇

0

1

10

西王镇

0

1

年度小计

2

4


序号

各县(市、区)

完成年度

目标任务(拟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数量)

城区菜市数量(个)

乡镇菜市数量(个)

11

襄河镇

2024-2025

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12

大墅镇

13

六镇镇

14

武岗镇

15

古河镇

16

二郎口镇

17

石沛镇

18

马厂镇

19

西王镇

合计

3

8

 


附件5

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

 

为针对性有效解决菜市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制定本指引。

一、加强排风控源

1.菜市要按国家或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

2.城区菜市、乡镇室内菜市宜保持窗户通风,保证空气顺畅对流。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3.按标准建设菜市公共卫生间,大门不宜面向交易区开设,不得设在熟食经营区域附近。有条件的菜市可以设置1-2个无障碍厕位。

4.对卫生间应加强保洁力度,勤刷、勤冲、勤洗、勤用空气清新剂、盘香、卫生球等去异味措施。

5.菜市应配置统一的分类垃圾桶(箱),并设置集中、规范的垃圾收集点;每个经营户应配备垃圾桶(箱)。蔬菜、水果等经营区使用带盖垃圾桶,肉类、鱼类、海鲜等经营区使用密闭垃圾桶并配置专用垃圾袋,及时清理,保持垃圾桶清洁。

6.肉类下水加装油水分离器,水产海鲜类下水加装防鱼鳞设施。

二、实行分区管理

1.城区菜市内上下水道应确保畅通,采用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主通道与购物通道交叉处应设窨井,窨井间距不宜大于10米,柜台内侧设地漏。购物通道下水道必须设计为暗道。污水排放系统应当按环保要求设置过滤处理设施,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规定。

2.有条件的乡镇室内菜市内部排污管道(沟)应单独设置,自成系统,不与连体建筑雨水管道共用。

3.排污管道(沟)应尽量采用直排式,减少弯道且应有合理坡度。当地有公共污水排放系统的,排污管道应与其联通。

4.菜市柜台外地面应根据经营特性需要设置用不锈钢材料或耐腐蚀、易清洗的材料制作一定宽度和深度的排水槽,并设地漏。

5.柜台内排水槽保持排水通畅,地面保持干燥,不堆积垃圾。市场内应配备清洁墙面地面和设施设备的冲洗装置,合理配备一定数量吹干机,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

6.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设置下水管道。水产、畜禽肉类污水排放口应设隔离过滤设施。

7.菜市内水分较大的海鲜、水产等产品应单独成区,集中设置,且与熟食、粮油、干调等对空气敏感度较高的商品明显隔开。

8.海鲜水产区域应配备上下水设施,宜采用或改造使用地面镂空装置,确保宰杀处理产生的污水往下流而不往外流。

三、加强清洗亮化

1.保持菜市外立面和内墙清洁干净,杜绝破损现象。

2.菜市内地面应硬化处理,有条件的地方宜采用地砖铺设。

3.菜市地面每天退市后及时冲洗干净。肉类、水产、海鲜类下水道每周至少打捞1遍,保持畅通。

4.菜市其他下水道、盖板、防鼠网及窨井口每月至少疏通1遍,保持畅通。

5.对菜市内鲜肉、活禽、鲜鱼等摊位、用具及排水沟每天清洗1遍,每周清洗、消杀至少1遍,保持无污渍、无异味。

6.根据建筑面积和高度安装充足的灯具,保障场内照明舒适感。

四、推进规范管理

1.推行划行归市,根据市场功能,可按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副食品、熟食卤品等交易区,面食、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设置。

2.设活禽交易的市场应集中划区,活禽类经营户应一律在全封闭式宰杀隔离销售区经营,并与其他交易区物理隔离,配套有独立的通风、冲洗等设施;不设活禽交易的市场,实行禽类白条上市,禽类产品经营户应提供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冷藏设施。设置熟食卤味隔离柜罩,配置防腐、防蝇、防尘用具,实行干湿分离、生熟分放。

3.城区菜市应设置服务台、公平秤、广播、顾客休息专座,设立公共电子显示屏、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设置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设置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乡镇菜市参照执行。

4.保障通道和出入口畅通。严禁在市场出入口堆放杂物、占道经营、乱摆乱卖。

5.规范设置菜市周边交通标识、标线,合理设置市场周边各类停车泊位,禁止各类车辆在市场内外乱停乱放,加强路面管控,维护市场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