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实施15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26 08:23 字体【  

近日,全椒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2022年实施15实事的通知》(全政【2022】3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起草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文件精神全椒县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关于2022年实施15实事的通知》(全政【2022】35号

起草依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民生实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二是结合我县实际,着力关注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15项民生实事。三是坚持建管并重,推进一体化管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起草及制定过程

1、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群众座谈、基层调研、部门会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参照市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通知》初稿。

2、多次会议研讨,形成《通知》征求意见稿,将涉及“一老一小”的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老年助餐服务以及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4项民生实事纳入今年实施范围。

3、广泛征求项目实施单位意见。三月份,多次征求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交通局、县住建局等11家单位意见,县财政局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通知》进行修改完善并报请县政府审定。

项目安排及重点内容

通知提出:2022年全椒县实施15项民生实事,与上年相比,新增4项、调整4项、退出18项、继续实施7项

(一)新增4项民生实事一是中小学课后服务34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各地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等各种因素,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校外相关人员补助办法,合理确定补助标准。二是15分钟健身圈建设统筹建设23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三是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老年社区助餐点4(襄河社区、传塘社区、南屏社区以及县养老指导中心助餐点)。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依托区域性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赋予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四是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80名志愿者或社会工作者(县医院40人,中医院30人、椒陵医院5人、同仁医院5人)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县级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二)调整实施4项民生实事。调整实施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群众救助和困难职工帮扶4项民生实事。把原来的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两项合并为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1项民生实事;把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三项合并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1项民生实事;把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分解为困难群众救助和困难职工帮扶2项民生实事。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幼儿托育新增托位30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4 个左右。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资助幼儿460人次。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报销比例大于50%实现市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农村低保人数11047人,城镇低保人数3463人,特困供养人数2468人。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救尽救,孤儿基本保障93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动态调整低保、特困救助等相关待遇水平。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500元。城市和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到60%困难职工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生活救助按不超过 12 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子女助学按不超过每生每年 10 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生活救助5户,子女助学6人,医疗救助10户

(三)退出实施的18项民生实事: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妇幼健康职业病防治、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农田建设工程、“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4项职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退役军人培训、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安康码”应用、农村危房改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农村饮用水工程维修养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继续实施7项民生实事

1、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4.176公里,完工任务24.176公里,危桥改造4座{C353一桥(何碾桥)、小桥一(黄咀桥)、小桥二(东村一桥)、汪板桥(汪畈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工任务数110.4公里,危桥改造3座;村道安全防护25.016公里。

2、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方式,精准实施,稳步推进棚户区工作。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新开工750套,基本建成4646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5 个(城东中学宿舍、林管站宿舍、农行宿舍、老全椒中学宿舍东区、老全椒中学宿舍西区),涉及居民户数395户,住宅建筑面积4.3万平米,年底前完成水电路气等基础类改造内容。

3、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100%;完成不少于80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

4、就业促进工程组织招聘会不少于96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1134户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2767人,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选定2个社区,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组织160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5、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不断扩大两癌筛查覆盖范围和人数,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完成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人数6000人,乳腺癌筛查人数1000 人;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目标人数 255人。

6、困难残疾人康复56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为61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6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为5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

7、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完成案件数730件。

(五)无任务民生实事5项2022年省定民生实事20项,全椒县无建设任务5项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际实施15项。

、工作要求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全椒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开展项目公开征集、社情民意调查等,主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

二是强化综合管养。完善建后管养机制,鼓励统筹资源、整合资金方式开展综合管养,将市政管护资源、力量和方式向农村延伸,推进一体管养试点。

三是创新监管机制。加强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明确任务,分到条块,每月通报实事实施情况,每季度调度进展落后项目,每半年检查一次,完善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是推动长效实施。按照逐级提升原则,加强对项目有效性、合理性的系统论证,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项目发挥长久效益。

五是不断改进作风。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民生工程项目选择、实施、监督和评价各方面优服务、改作风,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