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首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来源:人社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8-07 08:43 字体【  


为确保本次竞赛有序推进、顺利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拟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竞赛人社局和县财政局联合主办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承办,全椒县家政服务业协会协办;成立技能竞赛组委会,负责统筹决策和部署推动各项赛事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县人社局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宣传、报名资格审查及技能等级证书发放和表彰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竞赛专项资金拨付工作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具体负责制定竞赛规程评分标准及技术文件,负责竞赛场地、设备的检验、检测、确认及分配负责竞赛裁判人员的选派工作,负责竞赛各阶段的评判工作,负责竞赛结果的核实、发布确保竞赛公平、公正进行并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全椒县家政服务业协会协助推荐选手参赛、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竞赛职业(工种)

本次竞赛的职业(工种)有2,分别为: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每个竞赛职业(工种报名人数不少于30人,不足30人的职业(工种由组委会决定取消该职业(工种竞赛。

三、竞赛时间

2023年8月26日(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四、竞赛地点

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全椒县大石潭路999号)

、参赛对象及组织形式

1、凡在我县从事本职业(工种)或相关专业两年以上且2023年未取得任何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社会从业人员、社会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企业工作人员(非在编)皆可报名参赛,已获得滁州市及以上“技术能手”的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2参赛人员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女20-55周岁、男20-58周岁且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热爱本职工作,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

3、全县10个乡镇均需组织一只代表队参赛,各镇及有2名以上选手参赛的单位需确定1名非参赛选手作为领队,负责组织联络。

、报名事项

报名时间:2023810-2023816

报名地点:县政务中心5号楼二楼218室职业能力建设股

报名联系人:黄德奇、石启玉 咨询电话:5188650

报名邮箱:rsjzjg2022@163.com。

报名材料: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

2、纸质2寸近期免冠蓝底彩色照片2张;

3、单位盖章的报名登记表及报名汇总表

4、报名汇总表电子档请发至指定邮箱。

报名费用:本次大赛免收参赛费。

七、竞赛标准

本次竞赛为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内容依据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三级)的要求进行命题。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两项成绩均为百分制),理论知识采取笔试方法,操作技能采取现场考评的方法进行,按照理论知识成绩占30%、操作技能成绩占70%的比重计算总成绩。大赛名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总成绩相同的以实操成绩确定最终名次

各竞赛项目技术文件和选手比赛自备工具清单将在全椒县政府网通知公告栏上进行发布,请各比赛选手自行下载。

八、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每个项目的奖励采取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

1、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各职业(工种)理论和实操成绩均合格60分的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已是高级工的不再晋升。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职业(工种)最高晋升到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以竞赛组委会名义、滁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代章形式制作、发放。

2、授予荣誉称号:各职业(工种)第一名选手,报请滁州市人社局授予“滁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三名选手授予“全椒县技术能手”称号

3颁发优秀组织奖:竞赛组委会按照单位推荐的参赛选手获奖等级的数量统计总分,项目一、二、三等奖分别计5分、3分、1分,总分前4名的参赛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牌匾,对在竞赛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承办、支持等单位,颁发“优秀承办单位”、“突出贡献单位”牌匾,并发文通报表彰。

4、给与物质奖励各职业(工种)一等奖的选手(1人)奖励2000/人,二等奖的选手(2人)奖励1500/人,三等奖的选手(3人)奖励1000/人。本次大赛无专车接送,所有参赛选手自行前往竞赛地点,凡参加理论和实操考试的选手包含领队,给与交通补助100元/人

九、其他事项

本次竞赛耗材、宣传、命题、考评、劳务、选手保险费、选手奖金及交通补助等费用由竞赛承办单位负责支付,竞赛主办单位按规定给予补助。

竞赛承办单位应制定《全椒县首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安全应急工作预案》,报竞赛组委会及相关部门同意后执行。

    附件3 全椒县首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4 全椒县首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xls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