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全椒县古河镇:小小户主会 开出村庄治理新路径

来源:人民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14 08:35 字体【  

两张八仙桌拼凑的会议桌前,周边围满群众。近日,在安徽全椒古河镇大同村大赵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村书记陆成组织了在家户主召开了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会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环境整治以来的巨大变化。实践点内气氛热闹而活跃,人人都沉浸在协商议事的火热氛围里,积极发挥着群众自治的主体作用。该镇镇长及宣传、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聆听了群众的意见。

“在户主会上开展表彰奖励,给先进模范奖励毛巾、米油等实用物品,台上受表彰的人感到很有面子,台下的村民看了眼热心动,鼓舞人心!”该镇宣传委员表示,“现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点普遍推行积分制,以实物奖励到户,这些都是村民自己干出来、广大户主评出来,花钱小,力度大,群众得实惠,有利于激励群众共同维护好村庄环境,更能引导村庄由人居环境整治向更深层次的村庄文明转变。”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而提升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和管护、保持干净整洁环境意识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古河镇大力培育建设乡风文明,以文明乡风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制定村规民约,强化自治理念。各村召开村民议事会议,选取老党员、教师、道德模范等为群众代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纳入其中,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认同感与获得感。引导群众共同遵守、主动作为,自觉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评选先进典型,营造争先氛围。村民理事会每月按照“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标准,实地走访每家每户,进行客观公正地评比打分。每季度根据积分评选出“最美庭院”。评比出的“最美庭院”家庭,统一授牌并在下季度户主会上表彰、颁发奖品,逐步形成崇美向好、争洁比净的社会氛围,推动群众自觉养成整洁干净的卫生习惯。同时对已评定的“最美庭院”实施动态管理,每月抽查,对不能保持、不符合标准的给予摘牌处理。

开展志愿服务,引领群众参与。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村庄倡导每周五为集体卫生清洁日,在家群众共同参与,全力做好“五清一改”、做到“四净两规范”。对村道巷道、房前屋后、室内庭院等区域进行重点清理,以良好的卫生环境迎接在外的儿孙周末常回家看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先进模范比着干、广大群众跟着干,一人带一人、众人帮一户,在村组上下形成良好的氛围。

召开户主会议,汇聚群策群力。各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村庄为单位,每月召开一次户主会,邀请在家群众共同参与,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示范讲、一般群众踊跃讲的形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聆听民意,切实了解群众想法,通过一问一答互动模式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整治及长效管护的意识,取得群众理解与支持。表彰激励,对评选出的“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家庭进行现场表彰并颁发奖品。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摒弃高价彩礼、鼓励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形成“一户家庭带头,整个村庄响应”的良好风气。(何方 刁山荣)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