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全椒奋起发力 持续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工作

来源:人民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0 09:16 字体【  


“二维码扫一扫,医保报销自动缴。”为进一步推进医保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有效减少“看病烦”问题。安徽省全椒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医保改革发展机遇,踔厉奋发,主动作为,持续推动医保移动支付落地应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改进医疗服务流程,优化“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医保移动支付是由“互联网+医保”衍生的新型支付方式,基于深化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入医保支付场景的新探索。该服务上线后,对于群众,无需到缴费窗口,即可在手机上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实现挂号、门诊就医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和自费部分的线上支付,使就医过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时;对于医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医保结算效率,节省医院管理成本,进一步拓宽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切实方便群众医保报销。

完善专项管理机制,督导医保移动支付推进。定期组织召开医保移动支付工作调度会,每月通报定点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情况和激活统计情况,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办力度,提高移动支付结算笔数,实行“掉队就调度、每日须汇报”的工作模式,并将结果纳入考核,切实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结算率。

加强日常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线上线下宣传双管齐下,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医保移动支付方式和宣传指引,向广大市民普及医保移动支付应用范围并引导激活;线下利用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单、印发宣传册,各医疗机构安排工作人员指引,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广大参保人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据统计,全椒县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电子凭证结算率32%,全椒县人民医院和全椒县中医院均已通过国家局验收、已接通医保移动挂号,近一周交易441笔。移动支付有效解决了群众排队报销难题“最后一公里”。接下来,全椒县将在2023年底覆盖至县内定点医疗机构,继续不断优化系统,依托“互联网医院”,实现网上就医、网上开药、网上结算,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助力打造全椒“智慧医保”发展新阶段。(姜露、张慧)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