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全椒:敢与强者竞争,敢跟快者赛跑,敢向高处攀登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0-23 09:16 字体【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至8月份,全椒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108.1亿元,同比增长13.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26.4亿元、404亿元,分别增长18%、13.3%。综合实力进入“安徽省县域综合实力三十强”的第16位。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的故事,却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那种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那种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我们,也让我们深刻领会了什么是“敢与强者竞争,敢跟快者赛跑,敢向高处攀登”的全椒风格。

记者手记:

金秋的椒陵大地,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总投资201亿元的力神电池规划产能48GWh,8月29日产品已下线;总投资103亿元的亿晶光电10吉瓦电池项目7月1日正式投产,18吉瓦切片项目10月开工;总投资80.2亿元的赛维能源10吉瓦N型高效光伏电池、3吉瓦光伏组件项目主体厂房钢结构全部完成,机电标装在安装,预计明年3月全面达产……一幅幅热火朝天谋发展的热烈画面生动地演绎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只有更快才能追上滚滚向前的时代浪潮;只有更高才能不断满足地方发展的需要。在全椒采访,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干部有拼劲、有干劲、在状态。大项目接踵而至,好项目落地开花,背后是全椒县壮产业“筋骨”、强发展“引擎”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全椒抓大不放小,攥指能成拳,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一方面紧盯政策导向,结合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谋篇布局,突出“大”,紧盯大体量项目招引,突出“长”,紧盯产业链项目招引,突出“高”,紧盯高科技项目招引;另一方面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办法,实行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对口招商、网络招商,常态化拉投资、引项目,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动态格局。

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掷地有声地说,该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三个转变”,锚定“7277”工作目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冲锋,各级各部门全员抓招商,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春雷行动”“夏季攻势”“秋季冲刺”。今年1至8月,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其中80亿元以上项目一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1个。

迎风起势疾驰远,奔竞不息立潮头。随着一组组环环紧扣的工作链、责任链、机制链耦合联动,一个个高密频次的政策包、项目包、服务包集中推出,时下之全椒,处处充盈着对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成、个人有奔头的坚定发展信心。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

今年以来,全椒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全力拼经济、拼项目、拼投资,打好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组合拳,敢与强者竞争、敢跟快者赛跑、敢向高处攀登,交出了一份干就干得好、争就争一流、创就创先进的优异答卷,为安徽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和滁州打造“四个地”贡献全椒力量。

以奋发有为的拼劲

聚力加快产业发展

走进滁州力神新能源电池项目基地,厂房外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车间内工人们调试生产设备,到处是抢抓进度的繁忙景象,近期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将正式投产。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全椒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

近年来,全椒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化与沪苏浙等发达园区对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从县委常委会做起,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形成全域抓、全员抓、全年抓的浓厚氛围。紧盯3个“500强”、中字头、国字号等行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持续招引一批体量大、实力强、上规模的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70个,其中10亿元以上6个、80亿元以上1个。

曾经,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型建材被称为“老三样”。如今,以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为代表的“新三样”,正驰骋在新赛道上,快马加鞭。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记录了全椒紧盯“新三样”,抢跑新赛道的铿锵步履。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全县汽车全产业链企业共95家,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0.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至7月份完成车用发动机销售6.98万台,预计全年完成车用发动机销售14万台。新能源电池产业上,引进总投资201亿元的力神新能源基地项目规划总产能48GW,目前一期项目16GW储能电池、6GW动力电池拟于今年10月中旬建成投产,二期项目26GW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

光伏产业上,今年1至7月,光伏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26.63%。去年9月,总投资103亿元的亿晶光电一期10GW光伏电池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18GW光伏切片项目即将开工;总投资80.24亿元的海源复材15GW高效光伏电池、3GW光伏组件项目正在快速建设,将于年内投产运营。

发展是拼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一批批龙头企业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项目挑灯夜战,一条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三样”正成为全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滁州争当安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尽显全椒担当。

以敢为人先的闯劲

聚力深化改革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椒以省创新型县建设为引领,紧扣科技创新“赛马”指标,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确保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深化“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发展,加大各类创新平台、孵化平台引进力度,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以上。

创新发展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全椒大力实施新时代“满天星人才计划”,探索“领军人才+高端项目”招引模式,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不少于6人。瞄准长三角对标地区,持续完善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园园合作、产业承接、干部挂职等方式,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全椒做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敢于创新者,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屹立时代潮头,以思想破冰、行动突围之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行稳致远。

做大工业支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15家。以“链长制”为牵引,1至8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4.7亿元,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0.2亿元、增长100.6%。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冠军企业58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2个,登云企业发展到517家。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

做精现代农业。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精心打造“四高丰产片”,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着力扩面积、提单产、优品质。1至8月份,新签约绿色食品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2亿元,新增农业规上企业5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4.92亿元、同比增长8.17%。生猪出栏33.28万头、增长29.1%。稻虾综合种养规模居全国第九、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碧根果种植面积达9.1万亩。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二郎口镇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园。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县。

做强三产服务。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3.5亿元、增长3.6%。总投资32.8亿元的吕坝友善村等7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太平古城精品民宿项目启动建设。黄栗树村荣获省级“精品主题村”。刘兴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民俗活动和美食美景为媒,先后组织开展“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旅游周、马厂樱花节、大墅桃花节等活动,成功承办2023“皖美山水”骑行赛首站比赛。累计约239万人次来全椒观光旅游,带动各类商业消费20.8亿元。

勇立潮头争一流,椒陵大地展新颜。在产业蓬勃发展中、在城市沧桑变化里,无处不见全椒人民一往无前、敢闯敢试的魄力勇气,遍地皆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精彩画卷。

以水滴石穿的韧劲

聚力优化发展环境

当前,和全省全市一道,全椒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走在前列、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以“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拼劲和韧劲,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聚焦省委“六破六立”要求,全面开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县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全面学习沪苏浙,重点抓好“六个一”,把标杆树好、把差距找准、把路径谋实。坚决整治敷衍应付、“躺平”思想、能力不足、缺乏敬畏之心等“作风顽疾”。对定下的事,一步不让、立说立行,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为导向,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深化“双对标”行动,持续擦亮“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县四个班子带头,每月开展入企走访、惠企帮扶、助企纾困,实现“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全面提升,帮助企业恢复信心、稳定预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人、地、钱等要素精准投向优质企业,切实缓解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灵活打好企业上市、产业基金、融资担保等“组合拳”。开展“我说你来做,我做你来评”“四个双百”系列为企服务优环境活动,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2条》等78条助企政策,累计发放奖补资金4.63亿元。1至8月份,为企业解决问题550个,解决资金36.4亿元。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兑现资金1200万元。

一个又一个亿元项目接连落户全椒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全椒,企业家的“口碑”成就了营商环境的“金杯”,更为全椒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提供了支持。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足迹。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椒正以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披荆斩棘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劲头、雷厉风行的作风,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绚丽的华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