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安徽全椒:赏民俗 走太平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8 10:09 字体【  

《光明日报》(2024年2月27日4版)

文艺表演队伍从太平桥上经过。新华社发

正月十六,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万人空巷、游客云集,共迎当地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活动——走太平。从凌晨至深夜,数十万人走过县城中心太平古桥,祈愿一年平安。

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介绍,走太平发端于东汉,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全民健身走活动,蕴含着世人对消灾袪病求平安的美好寓意,被誉为“中华民俗的活化石”,获授“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全椒县也因此获得“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时至今日,走太平已成为全椒儿女生而刻骨的“乡恋”。

当日,全椒老乡、我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打响发令枪,“椒子回家”“先进代表”“学生代表”等上千人规模的全民健身走方阵依次出发,民俗巡游表演队伍紧随其后,按照传统“三桥两街”路线,先后经过县城闹市、袁家湾老街、太平大街,来到太平桥广场,开始走太平。

在襄河上伫立千年的太平古桥气派恢宏,上万条红色祈福带摇摆飘逸。随着巡游队伍到来,桥上各种民俗表演令人目不暇接,群众游客争相观看。伴着明快的锣鼓,来自全椒县六镇镇的省级非遗项目手狮高跷舞隆重登场,五只“狮子”摇头晃脑向观众行礼参拜,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今年,我们在继承走太平这项传统非遗民俗活动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内涵,打造了‘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旅游周活动,开展了美食节、招商引资推介和集中签约、花灯巡游和花灯大赛等10项主题活动。”唐雨介绍。

近年来,位于苏皖交界的全椒,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尽管来全椒投资已有数年,但参加走太平还是头一回。全椒优越的区位、良好的环境、热情的服务,就是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底气!”当地营商环境的变化,让长三角客商林建培感受颇深,系上一条平安带,新年里他有了更多期待。

(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