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襄河镇教场村携手县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07 18:18 字体【  

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全椒县襄河镇教场村携手县法院普法宣传队在教场村和平新村开展了一场“走村入户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获得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3月2日下午,教场村干部陪同县法院普法宣传队走街串户来到教场村的和平新村,为村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方面知识,介绍国家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和家庭教育的相关政策。

本着有针对性增强普法效果的原则,每到一户,村干部都先介绍农户家庭情况,普法宣传队也不时地询问“大爷,家里有几口人啊?孩子孙儿多大了?”、“大姐,招工的时候碰到过限制婚育的单位吗?”对于女性,村干部和宣传队着重介绍禁止职场性骚扰、保障孕产期女职工权益等规定;针对有儿童的家庭,特别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应当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乘车外出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对于有青春期学生的家庭,提醒家长时刻关注并及时干预子女的吸烟、饮酒、逃学等不良行为。

用百姓听得懂的话,才能把百姓关心的事讲清楚。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此从“家事”上升为“国事”,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为了让村民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宣传队员们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现在国家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咧,家长不好好管,国家可不干咧。”村干部和宣传队的部分同志有的刚到全椒工作不久,全椒话还不熟练,但是大家尝试着用“半成品”的全椒话跟村民交流,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有的村民饶有兴趣的拿起宣传册,跟身边的老友说“法律规定,你得好好对你老伴咯。”

村民们觉得这次普法很接地气,也很乐意接受这样的宣传方式,了解到了相关法律法规,有的村民坦言“之前真不知道咧”,也表示之后会好好学习法律、法规,严格尊法守法。

教场村历来重视乡村法治建设,注重用法治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杨常村民组就打造了“法润杨常”示范样板目。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提供多样的法律服务,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携手共建和美教场。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