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措并举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审核:法宣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21 11:10 字体【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是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关键,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为夯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提升我县法治建设水平,助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全椒县坚持做好基层法治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县已在县级层面成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作为县委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委员会下设司法、执法和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以及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领域目标任务和处理日常事务。截止2022年8月底,全县已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4次、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会议7次。

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政治站位。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年度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承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必学内容和县委党校主体班重点课程,实现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3次、全县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4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62次、进农村187次、进机关168次、进校园157次、进军营3次、进网络226次,受众人群达10万余人。

推进执法改革、推动依法治理。在行政执法公开方面,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托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部配齐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设备。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切实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制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方案,认真做好执法职责划转、执法队伍组建和人员编制划转工作。

丰富法治宣传、繁荣法治文化。健全干部法律学习、年度考核制度,打牢基层干部依法管理、依法用权意识,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基层全面振兴培养一批法治素养强、分布覆盖广、群众评价好的普法队伍,打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农村集会、“送法下乡”等节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以案释法等,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逐步使农村群众“信法不信访”。

强化法治督察、落实督察整改。全椒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督察作为推进法治全椒建设关键内容和重要抓手,把法治督察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统筹范围,建立县委主导、政府主抓、各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挑选出一批政治思想过硬、法律基础深厚、业务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法治督察人员库,为高质量推进我县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县委依法治县办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法治督察活动,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进行“点对点”反馈、“一对一”督办,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全椒县 赵晓雅)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