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举措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03 09:26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加强统筹谋划,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群众基础,多措并举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一是健全基层机制体制,压实主体责任。组建乡镇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统筹镇级法治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全县10个镇已全部完成机构建设,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暨协调小组,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建立法治建设责任书制度,下发全年法治建设责任书,明晰年度重点法治建设工作,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共下发责任书10份,依法治县办根据责任书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并将调度情况纳入年终法治建设考核。

二是延伸述法评价工作,述出工作质效。认真贯彻省市有关述法文件精神,进一步将述法工作向乡镇延伸,由依法治县办统筹指导,各镇组织镇直部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按照“应述尽述”要求,要求全镇镇直部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报送书面述法报告,同时选取部分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述法内容严格按照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聚焦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与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推动解决情况,确保述法工作优质有效。今年以来,全县10个镇均已召开2023年村居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共计159人参加述法工作,其中44人进行现场述法。

三是建立法治观察制度,夯实群众基础。依托现有组织机构,在学校、企业、律师事务所、村(居)委会等建立一批覆盖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法治乡村建设等领域的法治观察点。充分发挥教师、律师、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法治队伍力量、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倾听民意、集中民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截止目前,全县共成立镇级法治观察点21个,村(居)级法治观察点114个,选聘法治观察员405名,收集法治观察建议书40份。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