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某与妻子杨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3 字体【  

襄河镇居民陈某(56岁)与妻子杨某(54岁)在1990年结婚。婚后生育一子,家庭生活比较稳定,夫妻感情尚可。

但是从前几年开始,男方将夫妻的共同财产几十万元现金,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借给了别人,意图取得高利息,后来的“企业老板”不翼而飞,“企业”关门大吉。男方空握一张欠条,女方对此做法怒不可遏,双方开始了家庭的“战争”。男方不认错,恶语相向,举拳即打。

特别是201736日,妻子杨某得了疾病,在治疗方案上,陈某不认可妻子选择的方案。妻子娘家父母、弟弟、妹妹以及儿子支持杨某的选择,陈某暴跳如雷,辱骂杨某和娘家人及其他亲友。

今年以来陈某三次暴打杨某,导致杨某见到陈某就心惊胆战,到处躲避。

陈某多次给在外地打工的儿子打电话寻找杨某,儿子说不知情,陈某对儿子威胁谩骂,儿子称与其断绝父子关系。

2018年夏天,杨某与自己的兄弟姐妹为儿子(27岁)在外地办理了婚事,没有告诉陈某。陈某到处找杨某,到岳父家辱骂,到杨某亲戚家耍狠,遇到杨某的朋友也恶语中伤,还跑到儿媳妇娘家闹事。杨某更是担惊受怕,不敢见面。

20181119日,陈某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书》,要求离婚。

调解过程

陈某到县法院起诉与妻子杨某离婚一案,20181128日,县人民法院委派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诉前调解。

县调解中心指派全椒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指定调解员李正江,会同调解员李红、秦光霞共同调解。

调解员打电话联系杨某关机,为了找到杨某,调解员采取了“亲找亲、邻找邻、见到朋友问熟人”等多种办法,辗转找到了在县城租房生活的杨某,做了大量工作,杨某才答应到调委会见面。

123日下午,在调解中心第一调解室,杨某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场,陈某也如约到场。调解员开始了漫长地、艰苦地说法、说理、劝解工作。

杨某声泪俱下地陈述与指责陈某:将其打工准备给儿子结婚的钱交给陈某,不跟其商量就将钱投资,导致血本无归,钱没了,还不让其说几句。动不动就打她。杨某生病做大手术,也不关心、照顾,术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暴打她三次。儿子的婚事也不关心,还骚扰儿媳妇娘家人,还到法院起诉离婚,那么绝情,那她也坚决要求离婚。

陈某称:他到处找不到杨某,才到法院起诉离婚,目的是通过法院找到杨某。承认打杨某是不对,但是,也是因为杨某一天到晚埋怨陈某,咒骂他,才打杨某的。

调解人员认为此案的焦点是:

一、明晰家庭共同财产的管理权与知情权。

二、家庭暴力的危害。

三、夫妻感情破裂程度是关键。

四、夫妻感情、子女感情的维护。

调解员根据他们的陈述和从朋友处了解到的情况,讲解了夫妻财产的管理和知情权,是家庭资产管理的保障。陈某失误是最大的过错,半辈子的财产就可能打了水漂,作为财产的共同所有人,怎能不痛心?如果,杨某知情了,她会自责的,也会与陈某共同承担后果。也许杨某就会提醒陈某“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损失是不是就会小一点?就这一点来说,陈某应负全责。但陈某的动机也是想把家庭财产增值,主要是考虑不周到,所以要承认错误,毕竟不是小数目,一家人半辈子的积蓄啊。关键是陈某不让杨某发泄不满,还动手打人,错上加错。但是,妻子杨某并没有逼陈某要债。其实,还是有恻隐之心的。

第二,陈某多次殴打妻子,属于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打碎了夫妻的感情,打掉了父子感情。但是妻子没有一次选择报案,说明了妻子杨某对陈某还有挽救之心。

第三,妻子杨某几个月不见陈某,就是因为陈某的暴力。但杨某还为陈某买衣服,说明杨某心里还是关心、疼爱陈某的。陈某在杨某离开的几个月里,到处寻找她,也说明陈某心里也有杨某。但是错在找不到人,就到处骂人,骂儿子、儿媳,还到岳父家、她兄弟姐妹家、儿媳的娘家骂人,甚至还提出不让她交往朋友,荒唐至极。更为荒唐的是到法院起诉离婚是想要法院替他找人。教育陈某要保证改正错误,决不能重犯。双方要将心比心,夫妻和睦相处。调解员总结陈某和杨某目前的感情还没有完全破裂,所以还有挽回的希望。

第四,儿子结婚,应该告诉父亲。尽管父亲不负责任,也要告诉他,这一点作为母亲的杨某也有责任。儿子也有责任,在这方面调解员对儿子提出了批评。但是父亲不要无故地去干扰儿子、媳妇的家庭生活。儿子在后来父母需要关心的时候,要义不容辞的给予帮助和尽孝。

最后,调解员教育陈某和杨某夫妻俩要和睦相处,各自思考自己的缺点,多为对方想想,经营自己的后半生,恢复一个幸福家庭。

调解结果

最后夫妻双方如下协议:1、夫妻双方要互相谅解,互相尊重,共同维护婚姻关系。2、陈某自己撤销离婚申请,保证今后不干涉杨某与兄弟姐妹以及其他亲戚朋友的交往。不得打骂妻子,否则按家庭暴力报警,依法处理。3、陈某今后对儿子和儿媳要关心,不得干扰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亲戚的生活和工作。4、杨某要原谅陈某以前的过错,让丈夫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双方郑重地在协议上一笔一划地签上了名字,预示着家庭风波后的幸福开始了。天已经黑透了,华灯的光彩照耀着街道,一家三口走在辉煌的夜色中。调解员们笑了,所有的疲惫被高兴包围着。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