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无人律所”亮相全椒,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信息化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7 字体【  

“互联网无人律所”亮相全椒,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信息化

2021112午,全椒县首个“互联网无人律所”在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大厅亮相。这是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数据化、信息化转型的重要体现,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助力全椒县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线上与线下、调解与诉讼无缝对接,真正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民调解服务。

据了解,该“无人律所”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而搭建的一个整合全国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来访群众可在线上进行人民调解申请、法律法规查询、法律文书打印等;同时,该设备还可以通过免费的律师视频服务,帮助来访群众换一个角度解答调解过程中的疑惑、核实人民调解员是否公平公正。对于调解无果的案件,还可以引导群众通过该设备提前与律师联系,了解诉讼程序、准备诉讼文书,从而有效的将矛盾纠纷控制在调解与诉讼之间,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另一方面,该设备作为一个网络“图书馆”,还囊括了大量可借鉴的典型调解案例和最新的法律法规,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可通过该设备免费获取需要的制式文书格式和法律法规,有助于推动调解工作更加规范标准。

作为全市第一家借助互联网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的试点单位,全椒县将进一步立足群众需求,细化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不断优化服务职能,创新工作举措,让人民群众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便民高效和公平正义,努力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椒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  赵昉

2021年11月4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