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法润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审核:法宣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2-02 11:46 字体【  



仲冬时节,走进全椒县襄河镇教场村杨常村民组,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法治标语、法治墙画、法治小品随处可见。村民李大爷的房屋围墙上,一条条村规民约映入眼帘:家长里短不用慌,行为规范要守章;“八五”普法开新篇,学法守法在经常;普法课堂常宣讲,一点一滴记心上;尊法用法永为纲,“法润杨常”普华章……

行走在全椒大地,像这样的法治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法治阵地不胜枚举。近年来,全椒县从党建引领、法治赋能、德润民心等方面入手,依托人居环境整治,以“法润乡村社区”行动为契机,因地制宜转化力量,守正创新谋求发展,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通沟渠”。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今年以来,全椒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好“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整治行动,使群众思想发生了极大转变,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努力构建“党建+法治+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法治赋能“注活水”。“八五”普法启动实施以来,全椒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务实有效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特别在农村和社区有效开展。连日来,全椒县坚持将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平安高王”、“法润杨常”等法治文化“口袋阵地”,在辖区内由点及面,串珠成链,为乡村风貌提亮增色,在田间地头普法宣传。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多个百姓评理说事点,重点宣传交通安全、信访维稳、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教育就业、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10个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

德润民心“清阻塞”。为一进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打造整洁有序、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全椒县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立乡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探索“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调解模式,用活驻村民警、法律顾问专业队伍,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乡风。(张伟)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