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逝者“身后事”一站式办理办事指南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05 09:05 字体【  

一、事项名称

滁州市逝者“身后事”一站式办理。


二、具体事项

主要包含:1.出具死亡证明(正常死亡);2.出具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3.遗体火化证明开具;4.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5.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养老保险);6.遗属待遇申领;7.死亡或宣告死亡办理户口注销;8.注销驾驶证;9.住房公积金提取;10.参保人员死亡后停止参保关系。

申请人可根据逝者实际情况,任意选择一项或多个事项进行综合办理。


三、办理部门及材料要求

(一)出具死亡证明(正常死亡)

办理单位:卫健部门

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原件;2.逝者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3.需相关医疗机构现场确认死亡。

(二)出具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

办理单位:公安部门

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原件;2.逝者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3.需出警民警现场确认。

(三)遗体火化证明开具

办理单位:民政部门

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2.逝者身份证、户口簿原件;3.逝者死亡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

(四)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

办理单位:医保部门

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原件;2.逝者的死亡证明或者火化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3.逝者社会保障卡或者逝者银行卡一类账号;4.继承人银行卡一类账号、经公证的遗嘱或法院判决书等有效文书(如不打至逝者银行卡,需打至继承人银行账户需提供)。

重要提示:在办理此事项前请确认逝者是否有未报销的医疗费用,逝者如有未报销的医疗费用,一次性提取后将不能报销。

(五)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养老保险)

办理单位:人社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身份证和户口簿(如户口簿不能体现逝者与申领人亲属关系的,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继承或受遗赠文件或签署承诺书);2.申领人社保卡(或者申领人身份证和银行卡);3.逝者的死亡证明或者火化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

(六)遗属待遇申领

办理单位:人社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身份证和户口簿(如户口簿不能体现逝者与申领人亲属关系的,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继承或受遗赠文件或签署承诺书);2.申领人社保卡(或者申领人身份证和银行卡);3.逝者的死亡证明或者火化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

(七)死亡或宣告死亡办理户口注销

办理单位:公安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2.以下任一死亡佐证材料:①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②在国(境)外死亡的,需提交足以证明死亡的相关材料原件,其中在国外死亡的,还需提供具有资质机构出具的翻译件及我驻外使领馆的领事认证件或者我国缔结的条约认可的其他证明或者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书;③公安机关出具的非正常死亡证明;④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生效判决书或已执行死刑通知书;⑤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也可凭伊斯兰教协会或清真寺出具的死亡证明;⑥其他能够证明死亡的材料。

(八)注销驾驶证

办理单位:公安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死亡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2.逝者身份证;3.逝者机动车驾驶证原件。

(九)住房公积金提取

办理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2.逝者身份证、逝者银行卡一类账号或已开通金融功能社保卡;3.继承人身份证、继承人银行卡一类账号、经公证的遗嘱或法院判决书等有效文书(如不打至逝者银行卡,需打至继承人银行账户需提供)。

重要提示:需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方可提取逝者住房公积金:1.缴存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状态需显示“封存”;2.缴存人家庭名下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3.缴存人未为他人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的。

(十)参保人员死亡后停止参保关系

办理单位:医保部门

所需材料:1.逝者社会保障卡、身份证;2.逝者死亡证明或者火化证明(如已开具需提供);3.申请人身份证。


四、办理流程

申请人根据需要办理的事项,到逝者所在辖区政务服务中心“身后事”一站式办理综合窗口进行申请,填写《滁州市“身后事”一站式办理申请表》(附件),并提供齐1份相关材料即可同时办理多个事项。


五、咨询热线



滁州市“身后事”一站式办理申请表.doc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