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县人社局】全椒县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情况

来源:全椒县人社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16 15:30 字体【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王蕊莉,县人社局居保中心副主任范世贵。

首先,请范世贵同志介绍全椒县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情况。

范世贵(县人社局居保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全椒县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情况发布如下:

2023年,我县根据市人社局下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统一部署,聚焦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广泛宣传发动,增强参保意识;严格督促调度,增强争先意识,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一是超额完成征缴目标任务。缴费11.04万人,超额完成市局下发征缴目标11.03万人的100.1%,累计征缴基金1.13亿元;二是人均缴费水平提升显著。我县人均缴费水平1025.26元,比2022年人均缴费855.88元提高19.79%,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在滁州市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2位;三是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超过高质量发展指标。我县人均养老金水平187.79元,超过目标考核180元的7.79元,在滁州市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2位;四是提档补缴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我县提档补缴7078人,补缴费1.1亿元。

2023年,我县加强社保缴费政策宣传力度,实地走访企业,主动上门宣传,宣讲《社会保险法》相关政策及超龄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提高社保政策知晓率。一是通过“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全椒县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短信通知等多种途径宣传好社保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保缴费。二是深入企业督导,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讲解社保政策,提高新增企业参保缴费积极性。三是利用企业用工招聘会、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安排人员现场宣传社保政策,宣讲政策和发放宣传手册。

同时我县加大社会保险稽核力度,对全县168家企业进行实地社保稽核,督促用人单位据实申报缴费人数和缴费基数。通过“数据找人”内网精准比对,发送短信提醒个人及时参保缴费。20231-10月共发送短信26623条。通过个人计划核对,缴费人数逐月提高,有效提高个人参保率。截至目前,我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48267人。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提档补缴吗?

范世贵(县人社局居保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因全省参保群众提档补缴意愿强烈,省农保处商同省社保局研究决定,为满足广大参保群众“多缴多得”的愿望,从 2023522日起恢复提档补缴政策,对202311日以前已缴费年度实行常态化提档补缴,对202311日以后已缴费年度不允许跨年度补缴。

有补缴意愿的参保人,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村居、镇人社所或县政务中心5号楼人社局207室办理补缴手续,咨询电话0550-5039200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下一个问题。

县政府网站记者:我是县政府网站记者,请问企业和个人如何缴纳社保?

王蕊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企业办理参保需携带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单位公章到全椒县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征缴中心9号窗口办理企业开户,并同步指导开通社会保险网办业务;个人办理参保需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到全椒县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征缴中心12号窗口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再去斜对面税务部门窗口签订代扣协议,咨询电话征缴中心0550-5033632、税务部门0550-2301181

 

主持人:谢谢县政府网站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公布的全椒县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情况。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