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加快推进文明菜市落地见效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1 字体【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全椒县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全力推进各项行动落实落细,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2022年,全椒县结合“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对中心城区以及乡镇(街道)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推进菜市场提质升级,让群众逛得更舒心、吃得更放心。改造后的全椒菜市场模式统一、面貌新颖,彻底告别了传统集贸市场的粗放落后、环境脏乱。呈现出“五化”的喜人格局:

一是买菜环境商场化。全椒县相关部门发布建设规范,对菜市场室内布局和摊位设施等做出了详细要求,使菜市场的硬件档次得到了全面提升。改造后的市场面貌一新、环境整洁、功能完备、规范有序,商品出样美观,买菜就像去商场购物。

二是菜场设施人性化。提升改造后的菜市场按比例配足了照明设施,使整个环境明亮舒适。同时新增了电子显示屏、机械通风、安全监控、配置分类垃圾桶等硬件设施。

三是现场管理制度化。各菜市场均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来管理经营者和其经营行为。原来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商品乱摆放、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在已基本得到了解决。经营人员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

四是食品卫生安全化。为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菜,各菜市场加大了对检测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提高对进场交易农副产品的抽检率、猪肉经营上实行了索证追源等,切实保障了市民的消费安全。

五是商品价格大众化。菜市场改造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由于菜市场受到地域位置、市场规模及服务人口的影响,经营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全椒通过严格监管,杜绝了擅自提高摊位费和其他管理费、将运营成本转至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行为,切实维护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据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至2023年,全椒县商务局牵头对全县城区3家农贸市场和乡镇的8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家城区(城南)菜市场,4家乡镇(六镇小集、武岗、古河、大墅章辉)菜市场的整治提升。县商务局将会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场配套、规范经营秩序、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做到商户满意、群众满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真正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