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大墅镇:非遗民歌绽芳华 老有所学暖民心

来源:大墅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01 08:18 字体【  

哎呦哎子呦喂,正哪月于腊花儿开哟,哎呦哎子呦喂。”近日,大墅民歌号子非遗传承人王恩发加入章辉居委会老年学校,每周定期到社区老年学校开展线下课堂,为老年人带来精彩的民歌教学。

课堂上,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略传统民歌号子的魅力,王老师直接拉起二胡开始演唱,还从民歌起源到地方民歌号子发展现状,从演唱技术运用到传承发展,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地方民歌号子知识,更以自己的经历与在场的老年朋友讲述传承非遗技艺的故事,带大家共同领略非遗民歌号子的芳华,得到老年朋友的一致好评。

“现在天天充实的很,天天送孙子上学,然后自己就到老年学校,跟大家聚在一起,拉二胡,学民歌,真幸福……”大墅镇章辉居委会郭奶奶开心地说。

除了非遗传承人 ,大墅镇老年学校还组建了一支符合办学需求、相对稳定、兼职教师为主的8人教师队伍,二胡、书法、太极拳等,充分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同时,针对不同村(居)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每个老年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课程表,充分调动了老年人参学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开班30场次60个课时,累计学员800余人。

“为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在大墅落地生根,目前大墅镇依托镇文化站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三所村级老年学校和一所镇级老年学校,积极开展了内容形式丰富的社区“老年课堂”,既提高了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还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大墅镇文化站站长欧其洪表示,接下来,大墅镇将开展更多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进来,让老年人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