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有助餐,老年人胃暖心亦暖

来源:全椒县民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2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过后,严寒的冬季再次侵袭了大地,但在全椒县各老年助餐服务项目点,却是一番温暖祥和、其乐融融的景象。老人们围坐一团,眉开眼笑地说道:“冬季是寒冷的,但我们的胃是暖暖的,心也是暖暖的,在这里我们不但能吃得饱,还能吃得好,人间温暖,不过一日三餐,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

在全椒县襄河镇南屏社区(指导中心)老年食堂,77岁邱老先生高兴地说:“一餐才10块钱左右,天天换着花样吃,还能和其他老年人聊家常、看电视,这样的日子过着才有滋味。”邱老先生今年77岁了,年轻时在全椒县中医院当会计,退休之后,被全椒县椒陵医院返聘继续发挥余热。老先生说道:“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工作太忙,不能经常陪我们。平时就我和我老伴儿在家,我这辈子都没做过什么饭,一直是老伴做饭,可现在老伴去合肥带孙子了,我自己吃饭就成了头号难题,之前每天只能弄点馒头、面条应付一下。儿女们都怕日常饮食没有营养,影响我的身体健康,现在咱们社区有了这个助餐点,他们非常高兴,叮嘱我每天来助餐点吃,吃好的,千万别省钱。”

家住全椒县襄河镇太平社区的张老先生经常告诉身边的人:“我走路不便,老伴眼睛看不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没有人做饭,老两口也不方便出门就餐,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让我和老伴天天足不出户,都能吃到热呼呼香喷喷的饭菜。”据了解,太平社区老年助餐点不仅可以堂食,还提供送餐服务,养老服务站站长身体力行,每天风雨无阻地把饭菜准时送到每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手上,有效打通了养老助餐“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全椒县以现有镇养老服务中心、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等存量设施为依托,以全面提升老年人用餐体验,提高助餐服务质量为重点,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深入老年助餐点建设,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失能、独居、高龄老年人就餐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节日、党日活动、文明创建、“双提升”等时间节点,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养老助餐行动知晓率。

目前全椒县建成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49个,其中: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18个,依托敬老院运营老年食堂10个,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1个,老年餐桌示范点2个,同时在襄河镇城南二期开设“物业+老年助餐”服务。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