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襄河镇构建“5+5”矩阵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14 15:34 字体【  

全椒县襄河镇积极提升养老设施,优化养老服务,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水平,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设施改造+服务升级”助力“老有所养”。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改造提升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实现镇域范围内服务设施分级分类全覆盖,满足日间照料需求。建成运营13个城市老年食堂,3个农村老年食堂,2个老年餐桌示范点,累计提供助餐服务3万余人次。

“全面摸排+方案定制”助力“老有所依”。联合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实地走访、广泛摸排,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进行精准评估,录入系统动态管理,逐户逐人逐项建立台账。制定包括高龄补贴、低保提标、五保补助和适老化改造在内的帮扶措施共计108条,确保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目前,已为3611名老人申领高龄津贴,为836户老人申领低收入家庭养老服务补贴,共开展建设191张家庭养老床位。

“医养结合+定期入户”助力“老有所安”。摸排全镇高龄独居老人基本情况,联合村(社区)卫生院,安排家庭签约医生上门问诊,为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疾病诊疗、康复管理等服务。常态化开展养老场所消防、食品安全检查,网格员定期入户开展防火、防电、反电诈、反邪教宣传,守护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

“老年大学+娱乐活动”助力“老有所乐”。新建12个社区老年学校、8个村级老年学校,兼顾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生活技能多方面,设置书法、舞蹈、钢琴等10余类公益性课程,鼓励老年人以课会友。在养老服务站设置娱乐室、图书阅览室、休息室,联合老年协会定期开展体育、娱乐等活动,满足老年人日常娱乐需求。

“就业培训+志愿服务”助力“老有所为”。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等培训,广泛开展就业宣传,创造就业岗位,结合实际情况促进力所能及的老年人再就业。鼓励“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加入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在文艺宣传、民事调解、治安监督和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开展特色志愿活动,满足老年人在精神层面的需求。

下一步,襄河镇将继续加强工作指导与示范引领,聚焦老年人身心健康、社会交往与物质文化等多元需求,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舒适、交通便捷、生活安心的养老“桃花源”。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