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法治安徽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1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有序推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从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优化矛盾调解机制和加强重点人员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法润乡村社区”等工作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灵活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开展精准菜单式普法,结合主题日、法治宣传月,以“三八节”妇女维权、“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为契机,常态化组织各村、各部门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确保普法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二是优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打造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为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群众间矛盾纠纷,积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在各村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建立了覆盖镇村组的三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群体作用,以突出排查重点、强化化解措施、落实回访制度等方面为切入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持续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三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监管教育,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和帮教工作,切实减少和避免脱管漏管、再犯罪现象发生,在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道德与法治教育、开展公益活动的基础上,以电话跟踪、定期入户走访等方式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动向,促使引导他们真正告别过去、做守法公民。(史小旭)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