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7-28 22:54 字体【  

当前,全椒县受灾地区的洪水逐渐退去,各相关乡镇和部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努力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全椒县襄河镇千佛庵村种粮大户张腊梅承包了当地1400多亩的农田,发展稻虾连作生产。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所有田块秧苗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部分田块受灾较重,绝收已成定局。洪水退去之后,张腊梅决定及时采购秧苗,尽早补栽补种,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7月27日下午,其中一处受灾严重的田块已经重新插上了嫩绿的秧苗。为了减少成本,张腊梅和丈夫,一个开插秧机,一个上秧苗,力争在三、五天之内全部补种结束。

祝书庆是全椒县二郎口镇的种粮大户,自己建有一个育秧工厂,除了保证自己2600多亩全部实行机插,同时还为周边的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插秧服务。这次洪涝灾害,他承包的田块受灾较轻,他以成本价把预留的优质秧苗,提供给受灾较重的农户,帮助他们共渡难关。据祝书庆介绍:预报今年7月份有强降雨,可能有洪涝灾害。所以,我就提前育了一些预备秧苗,大概能载500亩田。通常,像这个秧苗要10块钱一盘,我现在给他们是7块钱一盘。我想,大家都共同努力,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据了解,灾后我县农业部门及时联系各大农资经销商,目前已落实各类种子4.8万斤、化肥2250吨、农药4吨,为改种补种做好保障。眼下,县、镇、村三级广泛发动群众根据退水情况,适时改种补种,116名农技员深入受灾地区,指导受灾群众落实补救措施,千方百计恢复生产,努力将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