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经开区:发挥亩均绩效杠杆,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县经开区 审核:姚瑞东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31 14:45 字体【  

近两年,全椒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破除工业发展在土地、环保、能耗等方面瓶颈,发挥亩均绩效评价杠杆作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精准发力扶优劣汰,加快“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把脉问诊,为企业下“体检单”。在县经信局统一部署安排下,利用亩均效益评价大数据综合平台,由县统计、经信、人社、国土、税务、供电、燃气等部门提供数据资源形成企业“体检表”,通过一系列数据帮企业把脉问诊,为科学化研判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客观评价,用数据定“英雄”。管委会成立了企业亩均绩效评价14个网格组工作专班,每位网格员深入走访园区内2022年度216家规上企业,对企业“体检表”上占地面积、税收、产值、能耗等指标与企业逐一核对,对企业有异议的数据,指导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通过精确核实数据来源,既是对企业负责,也能客观公正评选出“亩均英雄”。

三是运用结果,优化资源配置。对收集的企业“体检表”,由县经信局引进第三方中介评价机构,根据企业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产出值、研发投入占比、亩均社保等指标实行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2022年度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共评出38家A类,130家B类,36家C类,12家D类。针对评价结果,对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优先鼓励A、B类企业发展,在用电、供地、政策支持等要素方面给予更多倾斜;调控帮扶C、D类企业,督促企业提质升级。

四是精准帮扶,提升土地利用率。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重点关注C、D类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持续开展低效、停产、半停产企业,加大土地资源清理和盘活力度,开展闲置用地、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2022年园区共盘活低效用地1571亩。下一步,将继续招引优质企业,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提高土地节约利用率,让“寸土”变“寸金”。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