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2 16:5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全椒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截止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全椒县医保局联系(地址:全椒县政务中心5号楼,邮编:239500,联系电话:0550-5188862,传真:0550-518886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椒县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3月26成立,随着机构人员陆续到位,2019年9月县医疗保障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研究制定落实具体措施,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坚持政务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及时报送政务公开计划、总结,完成县政务公开办安排的其他工作。陈庆祥局长多次在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指示要积极落实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要在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大功夫,不折不扣的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县医保局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发布信息11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2019年县医保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计划、资金运行、权力运行、重点工作及行业扶贫领域信息等类别。

3.本单位工作联络员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全政办201953号)、《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职责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要求县医疗保障局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作为工作联络员,日常工作按照联络员“八项”职责要求履职尽责,系统解决单位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总结上报等一系列工作。解决了机制不畅问题,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自9月份成立以来,联络员及相关人员均能认真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的培训会议,传达县政务公开办的各项文件要求,落实县政务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报县政务公开办各项总结汇报。实现了有人管事、有人负责、有人落实的工作机制。

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lumn/32372540?type=4&action=list

1)拟订了《全椒县医保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内容,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

2)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督查。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具体承办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任务,不断增强督查力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联络员在抓好本身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同时,针对涉及各股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和任务也认真收集整理,并按报审程序审定后及时由信息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建章立制。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政务公开工作“两员合一”制度、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清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务监督员制度、政府信息开放日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的培训。召开单位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协调推进单位的政务工作工作。

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ntent/35417306

4.本单位“两员合一”制度落实情况。

医保局明确具体股室的业务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直接责任人,负责编辑具体政府信息,业务工作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责任人,具体业务人员与政务公开人员“两员合一”,实行“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协调指导督促。通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股室及责任人,压实政府信息制作(形成)者的公开职责,切实解决了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存在的不公开、随意性大、不规范、不标准等弊病。由于我局工作人员还没有完全到位,职责分工还没有完全定下来,导致政务公开工作确实还存在分工不明确等一些不足,这些问题我们将根据分工情况及时给予解决。

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ntent/35417337

结合《全椒县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我单位重点业务工作:一是行业扶贫,二是医疗救助,三是基本医疗保险,行业扶贫由局监管股负责,其余2项工作下属医保中心具体经办。这及项工作的群众关注度较高,领导小组要求医保中心对照公开要素,要尽量用群众容易理解的形式公开具体内容,图表要易懂,文字说明详细,说明要清楚、细致,尤其要说明哪些能报,报销比例是多少。截止到12月底,重点工作发布信息15条。

1)医保局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3965833.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453581.html

2)医疗救助标准、流程、11月救助情况

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ntent/23552938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004059.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739556.html

3)基本医保政策解读、10月运行情况

http://www.chuzhou.gov.cn/public/116629186/137723032.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132450.html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要载体,加强对医保改革和政策的宣传解释,全年共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务信息113条。信息发布涉及的方面包括:业务文件及政策解读信息、行政权力及运行结果信息、医保资金信息、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行业扶贫等工作信息。

建立重要政务信息及热点问题发布机制,全年参与新闻发布会4场,向社会公开医保工作主要做法,接受社会公众咨询。将电子屏幕、公告栏、电话咨询等方式作为其他公开途径,方便群众办事。

根据县政府对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县医保局重点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精准扶贫等相关信息。

制定《全椒县医保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动态管理,推动公文类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四)平台建设。

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公开制度,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和标准化。

(五)监督保障。

县医保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9年工作要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或督促整改。对于县政务公开办下发的要求落实整改事项,及时开展整改。深入研判分析,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进一步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六)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情况。

积极落实《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宣贯工作安排》(全政务办〔2019〕8号)文件精神,针对性举办了全体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学习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条例》及各项规定,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县医保局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第一载体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公开的形式。积极加强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主要通过以下方式:

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ntent/32784404

(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特色及审查机制建立落实情况。

县医疗保障局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成立领导小组,设立联络员,实行“两员合一”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审查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未发生因审查把关不严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

县医疗保障局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通过制作发布会实录、图解等形式在政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354847.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354940.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11410087/31147163.html

http://www.quanjiao.gov.cn/11410087/31147191.html(图解)

http://www.quanjiao.gov.cn/32372540/35491679.html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5

 3550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单位自2019年10月开通政府信息公开账户以后,能及时开展补缺以及日常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不够,认识不强,存在为了完成任务而干的情况,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不够;二是业务能力不足,公开发布的信息中存在与栏目不符,公开内容要素不够等情况;三是由于人员分工没有完全到位,导致公开职责、栏目没有分配到位。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学习,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严格落实“两员合一”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认真梳理工作中产生的各项政府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对连续性的工作,保持公开信息的连续、完整性,方便公众查阅。

三是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并公开的要素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我局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椒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21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