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行动】关于印发全县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全椒县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4 17:33 字体【  

 

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全县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524

 

 

全县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范围、质量和效果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决定在全县开展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以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拓展一批的原则,抓好实施推进,全面提升基础信息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全县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不断提升

二、主要任务

根据《全县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镇及县直各部门结合本单位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附件1)。县直相关部门除做好上述工作外,还需对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任务分工(附件2),做好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行动组织领导。各镇、县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县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经办人员责任,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相关事宜。要相对固定经办人员,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条例贯彻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

(三)强化标准目录指引。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实现信息常态化和规范化公开,严格落实发布审核、保密审查、涉及三安全一稳定信息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安全、规范。

(四)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全面深入解读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注重提升解读质量及效果。加强政策咨询渠道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五)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六)强化基础信息公开。强化履职依据、机关职能、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办理等基础信息公开,注重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平台等方面提升质效。

(七)强化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明确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主体责任,实现各负其责、有序衔接,确保重点领域省、市、县三级目录横向覆盖周密、纵向层次周延。改变部门单一公开的固有模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成式发布,并提供便捷的搜索查询功能,实现重点领域信息一站式公开。

三、实施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235月底前)

各镇、县直各部门围绕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等,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清单,于531日前报县政务公开办审核通过后,主动在网站公开。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36-202310月)

各镇、县直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行动任务高标准完成,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县直重点领域业务部门要主动对上沟通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动态调整后的各领域省级目录标准的贯彻落实以及内容公开工作,确保各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县政府办公室对各单位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311-12月)

各镇县直各部门要将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及时发布在监督保障-专项工作栏目。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有关部门对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反馈存在问题。省、市政务公开办将对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开展专项评估。

附件:1.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任务分工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任务分工


附件1

政务公开全面提升行动任务分工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

单位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

组织领导

1.完善本单位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

2.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协调推进有关工作。

3.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部署抓落实。

4.根据公开内容,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进一步完善信息内容协调机制。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工作推进

1.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2.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研会,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会。根据省、市、县测评反馈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并及时公开。

3.根据县级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及时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并在年末形成工作总结并公开。根据专项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并及时公开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队伍建设

1.相对固定业务经办人员,人员调整时及时做好工作交接。落实跟班学习制度,新接手工作人员安排到县政务公开办挂职学习一周,有效解决人员更换导致工作停滞的问题。

2.定期在本单位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纳入部门、系统内部会议内容,提升业务科室、人员专业能力。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二、强化条例贯彻落实

主动公开

1.主动公开目录全面、规范。

2.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公开质量较高。

3.准确处理主动公开工作与个人隐私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工作的关系。定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学生资助等领域信息的隐私排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等特定群体信息保护。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依申请公开

1.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县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强化制度执行,文件定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理由必须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出现单间行文、对内文件等非法定理由。

2.切实维护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网址、办公电话、联系电话、附件链接等关键信息定期排查;按月梳理依申请公开属性的文件并按文件名称、发文文号、发文时间等关键要素公开目录,为公众申请提供便利。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

1.高质量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和集中展示工作。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三、强化标准目录指引

栏目信息标准化规范化

1.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切实维护好信息的日常信息发布,实现信息常态化和规范公开。

2.严格落实发布审核、保密审查、涉及三安全一稳定信息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安全、规范。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四、强化政策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1.深入解读政策。政策解读材料要随文件同步审签,并于文件公开之后的3个工作日之内配套公开;文字解读在符合六要素的基础上立足通俗化、清晰化,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起草过程、重要举措、下步工作的实质性解读。

2.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多种方式提高解读效果。图片类解读立足新颖化、形象化,杜绝照抄文件全文、改标题冒充、纯色文字图片等庸俗化解读、形式化解读。多采用新闻发布会、动漫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加解读关注度。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政策咨询

渠道建设

1.做好问政黄山”“在线留言等线上政策咨询渠道建设。

2.办事服务场所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回应关切

1.主动回应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2.对于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其他舆情48小时内予以回应。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五、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制度建设

1.定期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严格落实20个工作日之内公开发布的规定,公开时标题、发文时间、有效性、主题分类及发布机构、关键词等要素齐全;规范文件发布形式,除特殊情况外,公开时应采用去公章的文字版并统一字体格式,附件提供WORDPDF两种下载版本,便于公众检索、查阅。

2.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建设

1.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等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有关制度。

2.严把第三方列席会议质量,对列席者姓名、单位职务、发言内容、意见采纳情况要在公开信息中清晰记载。

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在网站意见征集库公开意见征集通知、起草说明、政策依据、意见反馈等相关内容,全面征求公众意见。将规范性文件向公众征求意见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必要条件。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考核评议制度建设

加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督促,及时通报问题并组织整改完善。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六、强化基础信息公开

履职依据信息公开

1.加强对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履职依据的内容和有效性公开。

2.公布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要与实际情况一致。保留在网站上的废止文件要注明废止时间和将有效性列为废止。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机关职能信息公开

1.加强对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机构信息的公开。

2.根据职能、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部门文件公开

1.本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印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可以全文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开。

2.文件发布须录入文号、发布时间、生效时间、所属分类、关键词等编辑要素,发布的政策文件必须要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并关联。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

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规划计划的任务分解、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年度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或按月(季度)取得的成效、落实情况通报和后续举措等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信息公开

1.集中展示本单位最新版权责清单、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经清理确定的取消的权力事项、下放的权力事项、转变管理方式的权力事项、承接的权力事项、冻结的权力事项,及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减并各类证明事项清理结果。 

2.集中展示本单位最新版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包括办事名称、办理依据、实施机构、事项类别。经清理规范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中介服务事项名称、涉及的审批事项项目名称、审批部门、中介服务设定依据、收费类型及依据、处理决定等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提供所有服务事项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行使依据、期限、监督渠道等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公开

1.定期(月或季度)公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结果要素齐全、具体。

2.加强对处罚、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及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公开。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财政预决算

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

2.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应急管理信息公开

根据本单位职能,及时发布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自然灾害类和公共卫生事件类的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等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行政事业性

收费信息公开

1.全面、规范地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年度收费情况。

2.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收取情况进行说明。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公开招标公示、招标采购预算及中标候选人公告,成交情况及实施情况等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六、强化基础信息公开

招考信息

公开

涉及本单位公务员招考及事业单位招聘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1.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责任分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年度报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年度通报。

2.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重大决策预公开

围绕重大决策开展草案公开、解读和意见征集。规范性文件要关联意见征集和反馈。反馈内容要包含各个渠道征集采纳情况,尤其是征求意见会上的企业意见反馈信息。

各镇及县直各部门


附件2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任务分工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1

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价格与收费、信用信息等

1.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信息。

2.全生命周期公开重大建设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施工信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有关信息。

3.重要商品服务价格、价格监测、价格咨询投诉处理、价格行政处罚结果、粮食收购价格与进度等信息。

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椒县分中心、县生态环境分局等

2

义务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学生资助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学校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等信息。

县教育局

3

科技管理和项目、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发展、商务信息

1.科技项目立项、资金安排、验收等信息。

2.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及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3.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政策、工作进展情况。

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经济信息化局

4

户政服务

治安管理

1.户政服务业务的办事流程图、指南、收费事项清单等信息。

2.治安管理相关政策,处罚的事实、理由、决定及依据、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

县公安局

5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养老服务

1.社会救助工作方面公开标准、政策性法规文件及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开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办事指南和审批信息。

2.社会福利工作的残疾人救助、儿童和孤儿救助、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及落实工作情况。

3.社会组织工作的管理制度,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非公募基金会、慈善组织的评估指标及申报材料,单位简介,成立、变更、注销、年检、登记等信息。

4.养老服务工作方面公开标准、服务机构、信息服务、服务质量管理的情况。

县民政局

6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查询、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信息。

县司法局

7

财政资金

涉农补贴

1.财政资金直达基层重要政策、资金分配情况、工作总结等。

2.涉农补贴工作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强制扑杀、强制免疫和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的政策依据,申请指南,补贴结果,监督渠道。

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8

就业创业

社会保险

1.就业信息服务、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创业开业指导、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就业失业登记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人员(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政府购买服务等信息

2.国家、省、市有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法规政策、县级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月度或季度参保统计报表及通报、基金收支预决算、待遇支付情况等。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9

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

1.土地征收标准、批复、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等信息。

2.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土地供应计划、公告、结果、闲置土地、住宅用地等信息。

3.矿业权出让的矿业权登记、出让公告、出让结果、履约及变更信息、信用奖惩信息、违法违规处罚信息等。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0

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信息、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建设、举报投诉处理、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等方面的政策、标准、结果、工作进展信息。

县生态环境

分局

11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市政服务、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

1.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征收决定及补偿方案、初步评估结果、补偿结果、房地产估价机构及专家名单等信息。

2.城市给排水、城市燃气、供电服务、市政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出行等管理、服务信息。

3.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和计划、资金分配、改造过程和结果等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办理指南、资金运行等信息。

4.房地产用地供应信息、地价动态监测信息、商品房备案与销售,房地产市场监管法规政策、虚假宣传、恶意炒作、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查处情况通报,行政处罚决定,市场进入决定,稽查执法工作动态等信息。

5.城市综合执法的行政执法基本信息,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标投标管理、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绿化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公用管理、违法建设、物业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信息。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

12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服务、农村公路建设、办事服务等信息。

县交通运输局

13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产品三品一标、水利信息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分季度或月度按县公布流转情况汇总表,实行流转奖励的地方公开流转奖励结果汇总表。

2.农产品三品一标评审政策、标准、结果、工作进展情况信息。

3.水利政策文件、依法行政、河湖管理、农村水利水电、监督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科技、水利规划、水资源管理保护、节约用水、水利工程建设、水库运行管理、水土保持等信息。

县农业农村

水利局

14

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信息、广播电视、公共体育服务

1.公共文化事业的保障政策、体系建设、设施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信息。

2.公共体育事业的保障政策、体系建设、设施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

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信息。

3.旅游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公共服务、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

4.广播电视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信息。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15

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科普、爱国卫生运动

1.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健康科普、疾病应急救助、卫生监督、饮用水卫生安全、医疗服务、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

2.健康中国政策文件及15项行动落实情况。

3.爱国卫生运动政策文件及落实情况。

县卫生健康委

16

救灾

安全生产

1.救灾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落实、备灾管理、灾害救援、灾害救助、款物管理等信息。

2.安全生产政策法规、重大预决策公开、决策落实、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

县应急局

17

审计信息

1.审计相关制度文件,年度财政审计和专项审计计划安排。

2.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公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列入年度专项审计项目及国有投资项目审计的结果公告;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审计机关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信息。

3.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4.县(市、区)政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信息。

县审计局

18

国有企业运营监管、地方金融组织监管、金融服务与金融安全

重点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及时公开政策制度、工作措施及成效等信息。

县财政局

19

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

1.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结果及违规名单、专项整治活动情况、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2.产品质量、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工作方面政策、工作计划、检查结果、信息服务的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

20

统计信息

1.月度、季度统计数据及数据分析等。

2.年度统计公报、人口普查公报、基本单位普查公报、经济普查公报、农业普查公报、其他统计公报等,统计公报主要内容的解读。

3.全县(市、区)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信息

县统计局

21

林长制

湿地保护修复

1.林长制政策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

2.湿地保护修复政策文件、工作落实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等信息。

县林业局

22

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

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参考价目录、医用设备中标结果、其他医用设备交易信息、信用奖惩信息、违法违规处罚信息等。

县医保局

23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工作进展(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开展情况)。

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24

减税降费

税收管理

1.小微企业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减半征收所得税、降低增值税率及社保费率等系列政策及落实情况;降低物流、供电、过路过桥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及落实情况。

2.税收管理工作的公开标准、政策法规、纳税服务、依法行政等信息

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