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16 18:05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

单位要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地址: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要求,及时组织人员认真编制,重点展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确保内容全面、数据详实、要素齐备。

二、提升编制质量

(一)文字体例要规范。

标题格式统一为全椒县***(单位规范全称)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首段简要介绍情况参考: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滁政务办20241)要求,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20231231。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全椒县人民政府网站——全椒县***(单位网站名称)——公开年报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全椒县***(单位名称)联系(地址:全椒县***;电话:0550-*******,邮编:******;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工作日下午14:3017:30)。

“总体情况”部分,原则上不超过1000字,总结归纳主动公开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需总结领域信息发布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工作情况,避免简单以数据统计代替文字表述,做到言之有物、充实具体。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部分,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逐条提出改进措施,绝不能敷衍应对,杜绝照搬照抄。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可总结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平台等方面的创新做法;说明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未收取费用的应表述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数据统计要准确。数据统计截止时间点为20231231日,所有数据相互之间勾稽关系、以及与上年度衔接务必逻辑周延。

根据县司法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各单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件数、废止件数及现行有效件数均为0

由于县一级无制作规章的权力,因此各单位规章一栏均填0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处理决定数量,应包括已公开和依法未公开的全部处理决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应统计所有收费项目的汇总金额。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应按自然年统计本地本单位的全部数量。各单位需核实本单位2022年年报中是否有结转办理的依申请公开件数,确保数据衔接填写准确。

三、按时公布年度报告

县政府部门及镇政府应当在2024122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年度报告报送至县政务公开办,word电子版报送至邮箱;并于125——126日间上传至各单位本级“公开年报”栏目中,并提供下载功能(如后续部分单位更改过正文中的年报内容,则需重新上传提供下载功能,确保提供下载功能的年报和正文的年报是一样的)。

四、做好年度报告工作

为做好全椒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请司法局负责统计汇总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财政局负责统计汇总全行政事业性收费本年收费数据。以上数据请于2024124日前书面报送至政务公开办公室。

年度报告是对一年来工作的精要总结,请各单位务必认真总结,准确填写数据。对于核查发现数据不对、存在雷同等问题的单位需向我办做书面情况汇报,并纳入年度考核中。

 

 

 

2024116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